王文涛: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教训警钟长鸣依靠科技精准防控坚决打赢春防硬仗

2020-05-09 09:02: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王文涛在大兴安岭检查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时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教训警钟长鸣依靠科技精准防控坚决打赢春防硬仗

  5月8日,黑龙江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深入到大兴安岭林场、入山检查站、专业森林消防驻地,实地察看扑火队伍集结训练、物资储备保障和火情看护值守情况。他强调,全省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确保森林草原安全各项春防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在加格达奇林业局翠峰林场,王文涛实地检查专业队防灭火准备及扑火机具装备情况,对林场施业区实施网格化防火管理、设备跟着队伍走的作法给予肯定。在翠峰林场百泉谷检查站,王文涛仔细检查进山登记、身份核验及信息推送、测温扫码、严查火种火源等管控工作流程,对“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措施得到落实表示肯定。

  在松岭区防火办,王文涛听取了防火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和春防部署情况汇报,查看防火物资准备情况,通过视频连线与正在值守的瞭望塔队员通话,询问他们工作情况。他还来到所属的松岭区专业森林消防一大队,了解队员们训练、生活情况,对他们高昂的战斗士气给予肯定。看到驻地实行错时、间隔就餐,定点测温、定时通风等情况,他指出,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把队员们日常训练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结合起来。春防队伍也要列入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建立严格规范防控措施,决不能因疫情影响战斗力。

  王文涛在检查时指出,当前,全省受气候等多种因素影响,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必须始终绷紧春防这根弦,深刻吸取33年前大兴安岭“5·6”大火惨痛教训,警钟长鸣,严阵以待,落实落靠责任,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要依靠科技实现“防”的精准和“打”的精准这个目标,结合人防物防技防,建立起“天空地一体化”预警监测体系,特别是要发挥地理信息系统在打防一体化方面的作用,实施好“追雷行动”,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无人机、瞭望塔等,确保第一时间精准发现雷击点,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一旦出现火情,要借助地理信息系统和气象条件分析,准确判断火线走向,准确调集兵力,快速扑救,努力实现“人为火不发生、雷击火不过夜”工作目标。要坚持用好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推送防火信息,强化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要建立完善国有重点林区政企分开后的防火机制,地方政府要履行好属地责任,林业集团公司要发挥好企业主体责任,坚持“宁可跨前一步形成重叠,不可退后一步形成缝隙”理念,注重配合,形成合力。(记者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