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资金1000万元!肇源县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获国家点名表扬

2020-05-09 15:09:30|来源:大庆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0〕9号)中明确指出:肇源县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2020年在安排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时适当倾斜,给予1000万元奖励,用于河长制湖长制及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据悉,经国务院同意,此次表彰对2019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

  为确保河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激发和调动各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国务院决定,从2019年开始,对真抓实干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加大正向激励支持力度,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10个县作为激励对象,给予资金支持,树立标杆,培育典型。大庆市肇源县成为东北地区唯一入选县,获得2019年度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给予奖励资金1000万元。

  大庆市始终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和保障,不断健全完善河湖长制制度体系,全部印发实施,通过“一河(湖)一策”方案、河湖“清四乱”、水污染防治、河湖划界等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难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大庆市获得全省2019年度河湖长制工作综合考评第二名,水利部充分肯定大庆市松嫩两江围堤清理工作。荣誉见证实力,奋斗创造未来。

  据大庆市水务局相关领导介绍,下一步大庆市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上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乘势而上,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全面对标对表,对照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先进典型,纵向比、横向比、全面比、全方位比,重点查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力争通过激励县的牵引带动,引领其他县区再进一步,在学先进、赶先进的过程中,发现典型、挖掘典型、培养典型,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真抓实干,确保激励县称号实至名归。严格按照《水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使用奖励资金,全方位树立肇源县这个标杆,不但要立得住,还要叫得响。一方面,科学制定激励县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表,确保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另一方面,在利用好国家奖励资金的同时,紧盯省级激励支持政策,结合示范河湖建设,统筹使用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专项资金,重点加大常态长效监管机制方面的投入。

  ——统筹联动,形成多部门治水合力。利用好河湖长制这个平台,多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开展安肇新河流域综合治理,生态环境部门做好截污治污;城管部门做好黑臭水体整治和生活污水处理;农业农村部门做好面源污染;水务部门做好引水调水;属地县区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促进流域水环境持续改善。

  ——着眼长远,抓好水利建设顶层设计。高质量完成《大庆市水利发展规划》,统筹做好“蓄、连、治、排”四篇水文章,储备一批重点项目。通过增强水库蓄水能力提供战略水资源保障,利用西排干使东西城区河湖渠系与松花江联通,利用乌双两河洪水资源连通连环湖和南引水库水系,做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水利项目资金,2020年计划争取资金7.3亿元,其中基本落实4.2亿元,重点完成八家河水系整治、5个涝区治理、杜尔伯特河湖连通应急工程和3处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防控关键节点,水务部门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始终坚持“忠诚干净强政治、担当作为兴水利”,越是困难越要保持发展定力,越是挑战越要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做到疫情防控与民生水利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此次督查激励的地方名单共30组,其中涉及水利的有2组,分别是: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地方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肇源县

  江苏省宿迁市

  浙江省金华市、衢州市柯城区

  安徽省黄山市

  福建省三明市、永春县

  江西省宜春市

  山东省潍坊市、沂水县

  河南省息县

  湖北省宜昌市

  湖南省湘潭市

  广东省江门市、广州市白云区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

  贵州省兴义市

  青海省贵德县

  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

  2020年对上述地方在安排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时适当倾斜,给予每个市4000万元、每个县(市、区)1000万元奖励,用于河长制湖长制及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水利部、财政部组织实施)

  地方水利建设投资落实好、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高的地方

  安徽省  

  福建省

  山东省  

  湖北省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0年对上述地方在安排年度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计划时给予适当奖励,各增加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万元,相应减少地方配套投资。

  (水利部、国家发改委组织实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