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人在南泥湾打造水稻“样板田”

2020-05-06 08:53:2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

北大荒人在南泥湾打造水稻“样板田”

  “8栋大棚水稻播种已完成,现在开始进入水整地和扬肥作业,5月12日开始插秧。”4月29日,记者连线在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北大荒现代农业示范区的负责人徐炳钦。他对今年种植的400亩水稻长粒香新品种信心满满:“为打造成‘样板田’,我们力争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北大荒南泥湾现代农业示范区。”

  “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南泥湾歌曲。今天,北大荒人改变了南泥湾水稻种植的旧模样。“北大荒人真厉害,400亩插秧田水稻长势良好。”当地老百姓对北大荒人称赞道:“头一次看到水稻是这么种!”“没见过水稻能长这么好!”400亩秧田成为当地旅游观光的一个重要景点,累计接待游客达120余万人次。

  2019年3月,经南泥湾开发区党工委诚邀,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派考察小组对南泥湾开发区开发集团实地进行了考察,并达成了合作项目,将北大荒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输送到南泥湾。承担这一项目的是绥滨农场有限公司。由于适于水稻生长所需酸性土壤PH值在5,而南泥湾这里的水稻种植基础条件差,土壤偏碱地PH值在8以上,不宜水稻生长。面对诸多难题,绥滨农场的技术人员们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因地制宜坚持“标准为首,示范为先”,在巩固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不断将北大荒先进的水稻标准化、科技化、信息化管理经验引入南泥湾,示范带动当地现代化农业发展,并主动融入延安市“一心三镇两带五区”旅游发展格局,打造现代农业核心旅游景区,将园区变景点、农田变景色,提升了北大荒的美誉度。

  今年,为巩固提升建设成果,该农场继续加大建设力度,计划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新增高速插秧机、激光平地机、侧深施肥机、自动扬肥机、割晒机、拾禾机等新型农机具,并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治理池埂和维修田间渠道、主干渠道,示范、推广测土配方、侧深施肥、垦粳7G减肥等新技术,实现生态种植,同时选派优秀农业技术人员驻区管理,制定了示范区农业基础、科技示范、标准管理、景点建设、经济效益“五提高”的目标,助推示范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扩大推广适于该地区种植初香粳1号,引进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耐盐碱农丰1702等优质品种,示范种植垦香稻15998、垦稻1726,垦稻10等12-14片叶的高端稻米品种,进一步拓展南泥湾“少而精”的稻米市场,借助旅游环线的区位优势,打造南泥湾优质高端水稻产业链,增加农业效益,提高农户收益。

  “北大荒精准化、科技化、标准化的农业管理和生产方式值得我们好好研究、学习和推广。”延安市富县农业推广站王育红深入到绥滨农场有限公司(农场)南泥湾水稻标准化播种现场时,称赞地说。

  南泥湾北大荒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与南泥湾开发集团的新建育秧大棚7栋连成片,在当地形成了独特的景观,今年,南泥湾开发集团种植水稻面积也是400亩,绥滨农场有限公司将全程参与技术示范、推广与指导,进一步推进当地现代化农业建设。

  绥滨农场技术人员在播种现场指导当地水稻种植户。(徐晓玉 记者 姜斌 吴树江 摄影徐炳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