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查漏洞补短板立整改 集中行动扫除疫霾

2020-05-06 11:12: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留下任何一个短板,不忽略任何一个隐患——从医院,到药店;从商超,到公园;从社区,到村屯……“五一”假期,一场拉网式、地毯式针对疫情防控查漏洞补短板的大排查专项行动在哈尔滨展开。

  按照黑龙江省委统一部署,哈尔滨市委利用“五一”假期,在全市集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专项行动。深入查找漏洞,加快补齐短板,完善和加强防控工作措施,抓紧抓实抓细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捍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取得的成果。

  以背水一战的勇气,逐项梳理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防控措施;

  以慎终如始的态度,发现漏洞补齐短板,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工作;

  以必胜的决心、标准和状态,向疫情发起总攻,为保持全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履行属地担当。

  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落实落靠疫情防控措施——哈尔滨,自上而下,全城行动。

  市领导带队督导全城行动查漏洞补短板

  ——以最大决心 最大努力 最严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5月1日、2日,哈尔滨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14位副市级领导带队,深入全市18个区县(市),对142个单位(点位),就医院感染疫情防控情况、医疗救治情况、核酸检测情况、发热门诊和药店疫情防控情况、排查及隔离人员管理情况、入境人员管理情况、城乡社区村屯疫情防控情况、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疫情防控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各区县(市)、各部门及相关部门也都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漏洞、补短板。

  5月1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到香坊区部分小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5月3日,王兆力到市第二医院、市第六医院,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防控不能摆样子、走形式,该检的一定要检,该测的一定要测,该查的一定要查,要认认真真把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王兆力说,疫情防控是全民战“疫”,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

  “要坚定信心、提振精神、保持干劲,把做好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作为重中之重,深刻汲取教训,抓紧排查漏洞,加快补齐短板,强化流程管理,坚决防止再次出现院内感染。”王兆力说,一定要全面扭转疫情防控被动局面。

  王兆力强调,当前,要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抓紧全面梳理各项防控措施,逐个环节认真查找短板漏洞,及时消除风险点和各类隐患。要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进一步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以最大决心、最大努力、最严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5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到双城区伯爵公馆小区、药店、区疾控中心、双城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孙喆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补齐工作短板,慎终如始抓细抓实常态化管控。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逐项梳理问题,深入查找漏洞,持续抓好整改。

  5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到宾县督导检查。

  5月2日,市政协主席秦恩亭到巴彦县督导检查。

  5月4日,王兆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市开展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工作情况,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推进。

  大排查行动查出的十方面、44个具体问题,已列入立行立改的有39个、限期整改的有5个。会议要求,市应对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各区县(市)、各部门要举一反三,把全市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与国务院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一并梳理整改。对问题要盯住不放,既要区分共性、个性、特殊问题和常态化防控的不同情况,分类采取相应措施,又要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聚焦薄弱环节、聚焦重点场所、聚焦风险人群……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加速加力。发现漏洞,查出短板,形成问题清单,落实责任清单。针对问题,全力进行整改,及时加强和完善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线。

  为务求工作实效,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市委要求,对排查不深入、整改不及时、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

  严防死守筑牢筑实医院防线

  ——切实发挥发热门诊“前哨”作用 确保医院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医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更是此次哈尔滨市开展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的重点场所。

  此前,哈尔滨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见》,对全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出台具体措施。《意见》要求,要积极推行网上预约挂号、网上诊疗,引导患者错峰就医。严格落实预检分诊、转诊制度,设立固定通道。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特别是发热门诊要发挥其及时发现的作用,第一时间对可疑病例进行“拦截”,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凡到哈尔滨主城六区医院住院、就诊,应持一周内核酸检测报告,方可接诊。

  5月1日-2日,哈尔滨部署对全市多家医疗机构开展大排查,查出疫情防控短板。

  针对大排查中暴露出的漏洞和短板,哈尔滨迅速制定堵漏洞补短板具体措施。

  在院感防控方面,细化规范和流程,开展院感专项整治行动,落实院感防控专班责任。强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并扩大范围至各类医疗机构。强化标语标识提示设置,合理增设院内缓冲区、出入通道、病房单间热水壶等设施。对民营医疗机构开展排查并落实流程管控,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专人定期定点对院内水房、电梯等公共区域、共用设施进行消毒并形成单独记录,确保消杀不留死角。

  在医疗救治方面,将所有确诊病例全部集中到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救治,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集中到市传染病院隔离观察治疗。实行因人施策,“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管理,推进无症状感染者、轻症、重症、危重症分类救治。

  在核酸检测方面,按照轻重缓急,科学调配现有检测力量,鼓励华大基因等第三方机构提高检测能力。省市两级财政给予相应支持,确保5月7日前建成第一批县级医院实验室,5月25日前全面完成市属、区县(市)属二级以上医院36个实验室建设任务。按照二级生物实验室医务人员从业标准,开展一线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在发热门诊和药店防控方面,对有条件的发热门诊增设隔离留观室,配齐专用CT等设备。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院长负责制,发挥发热门诊拦截作用。规范发热门诊流程,配齐配强力量,提高诊治水平。继续对全市75家发热门诊开展专项督导,及时整改问题。推动城区药店安装电子监控,强化大数据分析管理和明察暗访,对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的药店予以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媒体曝光。

  医院在疫情防控中责任重大,不能有半点含糊,既要打好阻击战,也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岗位责任人都要死看死守、加强巡查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哈尔滨要求各医院严格做到落实预约挂号、预检分诊、转诊转院等制度,严格执行诊疗流程,加强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管控,规范病房管理,加快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做好重点部位医学消杀,坚决防止再出现交叉感染。

  看住门管住人不聚集不聚餐

  ——全民战“疫”筑牢防线 不摆样子不走形式

  为了抓住“五 一”假期疫情防控的关键窗口期,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自2日零时起,哈尔滨市经营烧烤、涮串、涮火锅、铁锅炖等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这是哈尔滨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病毒传播而采取的一项有力措施。

  连日来,哈市全力开展大排查,补齐疫情防控短板漏洞;大力倡导市民居家过节,“少出门、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严格要求景区限流限量、预约错峰出游;要求小区牢牢“守住门”“看住人”。所有这些措施、要求、行动,指向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扩散反弹,为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创造条件。

  扫码测温,严格限流,公园内网格化管理,不间断巡视,早中晚“3+N”次消毒……“五一”假期,哈市各个公园全面进行查漏洞补短板,启动“假期防疫模式”,全市室内景区全部关闭,室外开放景区启用“趣龙江”分时预约系统、限流限量等措施,严格执行龙江防疫“三宝”——“扫码+测温+戴口罩”措施,严格控制客流量在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以下。

  道里区对中央大街进行全线管控,并通过技术手段对重点区域和街区人流密度进行动态实时监测,严格落实进入商场扫码、测温、1米间隔排队等相关工作要求,防止人员聚集;太阳岛风景区假日实施“预约开放、限量开放、有序开放”,卡口前移、远端劝导、圈层管控,合理设置景区入口分区,每天9000人分3个时段预约游园,游客在行进中完成预约验证、扫健康码和监测体温等环节,做到井然有序入园,景区内游人按规定戴口罩、不聚集;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在整个街区实行限流管控,街区设置瞬时人流上限600人,人数超限时启动应急预案,暂停游客进入;儿童公园根据公园绿地、广场和设施分布情况,施划30个管控网格,每格安排专人值守,负责劝导游客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大排查的重点环节。哈尔滨老旧小区多,防控管理难度大。大排查中,发现存在“严进宽出”执行不严,小区垃圾清运消杀不及时、不彻底,开放式小区卡口设置不合理,村屯流动巡查人员测温枪使用不当,老年人不愿用手机扫码,社区干部疲劳应战等问题。

  哈尔滨要求,向各城乡社区村屯进一步下沉防控力量,市直机关再次抽调1600名干部下沉社区值守卡点,弥补基层力量不足;发挥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协管员、物业、公益岗位、志愿者等作用,对进入小区人员严格执行“出示进出卡+戴口罩+扫码+测温”,发动社区居民一起守好小区的门、守好自己的门。

  道外区在排查城乡社区村屯疫情防控漏洞时,发现团结镇东新村、联胜村、一砖社区3处卡点存在熟人不进行扫码、测温情况,双龙绿色家园南门、宏图街266-2号、世纪龙滨小区、绿化小区4个卡点均存在测温、扫码不严格、个别值守人员不戴口罩问题。

  对此,道外区委向全区发出“发动一切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动员令,全面发动“两新”领域党组织开展“红色管家行动”,引导“两新”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日前,辖区7个“两新”领域党组织召集的61名专职安保人员走进道外区老旧小区封控卡点值守,进一步充实一线战“疫”力量。

  针对排查出的防控短板,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联盟街道龙翔社区结合辖区实际,设立了“流动防疫哨”执勤,并为辖区5个小区自管卡点印制了5种颜色的通行证。在不同卡点间推行“五色通行证”,方便执勤人员辨别,提高检查速度,更好地避免居民拿着卡片串门,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控安全防线。

  “五一”假期,哈尔滨市各部门还针对防疫重点部位进行大排查,堵漏洞补短板收到实效。

  ——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全员出动,联合成立19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主城区6个区的27家商超、63家饭店、15家农贸市场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24个,均即时处理。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市属12家医疗机构防护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市属12家医疗卫生机构防护物资储备均能够保证一周用量。

  ——市文广和旅游局统筹谋划,把景区景点作为排查重点,实施“三项举措”,筑牢“三道防线”,打好“三场硬战”,假日期间景区各时段游客量均低于限流人数,旅游环境安全有序,未出现瞬时人群密集现象,均在合理可控范围以内,确保了劳动节假期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

  ——市司法局组织局属监管场所(包括监狱、戒毒所)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漏洞、短板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并结合工作实际,完善预防机制,坚决防住备勤风险。

  ——市民政局对养老机构防疫情况进行大排查,要求全市养老机构继续实施封闭管理,消除疫情隐患。

  ——市企业生产服务组围绕企业员工健康监测、工作场所通风以及场所清洁消毒和个人防控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从排查情况看,哈尔滨市企事业单位能够做到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控外来人员,做到管住人、把好门。

  ——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组成4个专项督导组,对太平国际机场、市区内5个火车站进行了督导检查,进一步落实防控“三道防线”,严格执行“戴口罩+扫龙江健康码+测量体温”要求,并通过增加引导人员等方式组织旅客快进快出,防止旅客产生聚集。    

  大排查在堵漏洞、补短板的同时,也促进形成了全市上下强化疫情防控意识的连锁效应。“五一”假期,少出门、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成了冰城市民的共识。哈尔滨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该公司100条线路客流量约为37万人次,而4月30日客流量约为44万人次,环比减少7万人次。(文 陈贺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