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长”守住门防住外来人全面查隐患 哈尔滨市道外区社区防线抓实落细

2020-04-29 08:56:5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区域内老旧小区多、开放小区多、流动人口多,守住社区第一道防线,是哈尔滨市道外区疫情防控的重点。目前,全区在22个街道108个社区,全面排查隐患堵漏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反弹。

“三长”守住门防住外来人全面查隐患 哈尔滨市道外区社区防线抓实落细

社区工作人员在为快递消毒。 苏强摄

  守住社区门精准到单元

  日前,记者来到道外区南极街37号院卡点看到,工作人员及时制止了一名骑着三轮车准备直接进入庭院的人员。“请下车,必须扫码测温并出示出入证。”道外区滨江街道办事处三育社区专职副书记赵恩红对其劝阻。她表示,社区关口必须要守好。

  4月初,道外区实行“三长制”,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发挥熟悉地理位置和居民分布情况的优势,精准管控到单元。在道外区滨江凤凰城二期卡口,崇俭街道公园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网格长郑艳艳告诉记者,滨江凤凰城二期共有10栋楼1970户居民,社区6名党员干部和30余名楼栋长、单元长、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一起,24小时轮岗值守。

  该区深入落实“三大片区长指挥,区级领导包保街道”工作机制,将行政区划合并前的原道外区、原太平区及所辖四镇划分为“三大片区”,由三名区级领导分任三大片区指挥长,其他区级领导包保街道。防控的关键在基层,该区积极发挥“三长”作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参与流动巡逻和站岗值守。单元长逐户与居民签订《防疫承诺书》,让居民熟知防疫知识的同时又能认识到自己的防疫责任。

  用好出入证防住外来人

  在南二十道街19号皇家花园小区卡点,崇俭街道皇家花园社区党员干部崔业龙正在值守。“我们为小区居民重新发放了出入证,外来人员车辆一律不许进入。小区原有三个卡点,现在整合成一个。”崔业龙说。

  崔业龙介绍,除了卡点值守,晚上他还与同事在崇俭街道三个社区的11个卡点巡岗,查看围挡有没有被破坏,监督提醒各卡点值守人员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24小时严密防控外来人员。

  相对于小区居民来说,快递、外卖人员也是外来人。道外区将快递、外卖等集中到村、社区(住宅小区)防疫卡点,组织人员消毒后由居民取走,杜绝了潜在危险。在滨江凤凰城二期卡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对快递员送来的快递进行全方位消毒。“快递、外卖人员一律不能进小区。快递员将货物拉至小区门口后,我们会逐一对每一件快递消毒,然后再交给居民,平均每天约消杀上百件快递。”郑艳艳说。正是一个个坚守的点位,织起了道外区的防控网。

  防控抓重点多方堵漏洞

  据了解,道外区全面排查社区防控隐患,围绕重点人群堵住漏洞,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

  对在药店购买退烧药、止咳药和抗病毒药人员,社区及时核查辖区内居民的购药信息和购药后的使用情况。“区里推送购药人员信息后,我们来对居民进行回访,核实居民购买药物用途,了解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如果是因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烧咳嗽,必须出示诊断书。”郑艳艳说。

  该区采用电子门禁监控居家隔离人员,防止隐患溢出。在社区,电子门禁系统与社区工作人员手机号码捆绑。一旦开门,电子门禁会报警,社区干部会第一时间收到短信提醒。楼栋长、单元长每天也不定时到隔离户所在单元巡逻,严防居家隔离人员外出。

  对居民的督促和服务一如既往。社区干部介绍:“我们建立了居民测温群,要求居民每天往群里上报一次体温。针对不会用微信的老年居民,我们每天打电话进行询问。为了消除隐患,单元长对辖区单元楼道每天两次消毒,对居家隔离人员所在单元楼道4次消毒,每个单元门都张贴并记录了消毒信息。”(樊金钢 刘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