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援汉指战员采访手记

2020-04-27 12:28:4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3月6日至4月8日,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20名消防员连续奋战34天,圆满完成了援汉抗疫任务,平安归队。目前,支队20名援汉消防员在隔离观察点集中隔离。在他们隔离期间,支队通过视频采访的形式,对他们在驰援武汉期间的故事进行采访和整理。下面,让我们共同回顾他的抗疫点滴……

  那一宿彻夜难眠……

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援汉指战员采访手记

  直属大队一中队四级消防士汤聪聪:记得那天是居家隔离的第九天,街道上只有零星的志愿者,看不到昔日车水马龙的喧哗,整个城市变得异常安静,家人还是向往常一样,晚餐结束后各自回到房间,刷抖音、看视频打发着无聊的时间,自己却因为社区志愿者申请失败的事,躺在床上郁闷发呆……

  突如其来的电话铃声划破了夜晚的宁静, “湖北休假指战员成立援汉抗疫突击队,统一参加武汉抗疫任务”,听到这个消息我一下子打起了精神,从参军入伍到队伍转制,由于单位工作需要,五年来我始终坚守炊事岗位,每次想起这些总感觉人生带有一丝缺憾,这次有机会在自己家乡参加抗疫任务,内心兴奋不已,当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后,一家人更是彻夜难眠,自己是因为按捺不住兴奋,家人则是因为担心我的安危,在跟家人讲清此次任务的意义和自己迫切想参与任务的想法后,最终得到了家人的理解,支持自己参加任务。

  那一天无限漫长……

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援汉指战员采访手记

  爱辉区大队三中队四级消防士卢金:回想起在武汉执行任务的第一天,是对发往武汉第三医院的物资进行卸载分发,武汉第三医院主要承担周边地区轻症感染患者的收治工作,特殊的环境导致被感染的风险相对较大。

  因此,任务期间我们都穿着密闭的防护服,戴着厚厚的口罩,物资卸载对体能的消耗特别大,武汉的天气本来就比较湿热,经常是几分钟全身就被汗水湿透了,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但我们都不敢拉开防护服透气,终于在完成最后32吨水果的卸载任务,以为可以归队休息了,晚上10时又接到分装12吨冻肉的通知,拖着疲惫的身体、不敢多喝水、不能去厕所,短暂的一天第一次感觉无限漫长……任务完成后已经是深夜,看着医护人员和驻地群众为我们竖起大拇指,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应急人”的自豪。

  那一幕无比自豪……

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援汉指战员采访手记

  孙吴县大队七中队一级消防士曹冈:有次我们接到为封控小区运送蔬菜的通知,当时得到的消息是小区居民自行采购,由我们负责运送,但来到菜店与老板对接过程中了解到,菜是老板在微信群得知小区居民买菜困难后无偿捐助的,隔壁菜店两个老板得知这一消息后,也分别无偿捐助了两车大头菜和一车胡萝卜。

  原本我们两个小时就能完成的运送任务,由于情况变化一直忙到中午,把蔬菜送到小区后,小区很多志愿者热情的接待我们,主动帮忙分发,在完成运送分装任务准备归建的时候,小区人民自发的用白纸黑字写下了“感谢119突击队对我们的热心帮助!”,当地的领导也与我们合影留念,对我们的任务完成情况给予肯定,虽然疫情形势非常严峻,但能感觉到武汉人民在疫情面前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信心。虽然任务很辛苦,但驻地群众对我们非常拥戴、非常认可,内心感觉付出再多也值得。

  那一眼近乎绝望……

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援汉指战员采访手记

  逊克县大队十中队四级消防士李驿祥:在武汉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时,我们的任务也从物资保障转为公共场所洗消,记得第一次执行武昌汽车站的卫生消杀任务时,大家感觉比较新鲜,内心普遍都很兴奋,穿着笨拙的防护服,背着40多斤的洗毒设备,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对整个车站进行消杀,汽车站总共有四层,面积大概有五个足球场那么大。

  配消毒液、背消毒液、喷洒消毒液,还没重复几次感觉体力几乎耗尽,想想完成任务就可以归队休息了,大家咬牙坚持着,终于在3点钟时完成了整个楼层的消毒,在大家刚要松口气的时候,被告知地下还有地铁站,一眼望去感觉到了绝望,消杀后期每走一步,感觉脚、肩膀像被火炙烤着,作训服湿透了、腰直不起来了,就这样大家咬牙完成了最后的消杀,当卸下装备时,肩膀全是深深的印痕,腰几乎没有知觉,脚掌有种钻心的疼,但是大家丝毫没有怨言,因为大家知道,我们提前一秒,距离抗疫全胜就近一秒,距离武汉解封就近一秒。

  那一刻热血澎湃……

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援汉指战员采访手记

  嫩江市大队六中队四级消防士格红强:对我印象深刻的是有次接到指导员通知,由我带领一班去武汉第三医院卸载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到达第三医院时是下午一点,十分钟后,运输生活物资的卡车就到了,在近25℃的气温下,大家穿着防护服卸完时都是汗流浃背,由于任务比较急,大家走的时候都没有带水,医院一名管理人员路过,急忙给旁边医护人员说道,“赶紧去把水都搬过来,这么热的天怎么能没水呢,医护人员在赶忙跑去搬水时,那名管理人员又补充道,把咱们库里的红茶、红牛、和其正都搬过来,年轻小伙子喜欢喝带味儿的水!”。

  几分钟后,让我们没想到的是,陆陆续续搬到车前的水有22箱,他们在自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几乎把库存都搬给了我们,大家都被眼前的一幕感动了,精神头一下提了起来,当我问要不要休息下再干时,大家异口同声说到,“休息啥,医院等着用呢!”。忙到快下午五点的时候,医护人员又给我们送来了饭菜,牛肉、鱼肉、鸡肉等等,几乎没有一点素菜,那一刻大家都很感动,感觉很幸福、也很光荣,在完成任务准备归建时,几名医护人员给我们送来了口罩和防护服,考虑到医院比我们更需要,我们委婉的回绝了。当车开出了50多米他们还在向我们挥手告别,那一刻,很自豪。

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援汉指战员采访手记

  作为森林消防员,面对肆虐的疫情他们害怕过,但是从来没有退缩过,他们在一次次选择逆行中,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经受住了党和人民的考验,相信完成隔离观察后,他们定会发扬抗疫精神,为支队建设发展再立新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