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抗疫,哈尔滨还需努力奔跑

2020-04-26 19:06:35|来源:东北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黄鹤楼将于五一前开放,说明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已渐归正常。然而此时,远在北国的哈尔滨,就像这座城市的天气,乍暖还寒。

  显然,在这场抗疫“马拉松”中,哈尔滨还需努力奔跑。

  4月9日起,该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和无症状感染者3例,打破了黑龙江全省29天本土无新增确诊病例的纪录。至今,已有超过80人被传染。

  反弹疫情从哪里来,如何追根溯源?到底是怎样传染他人?一系列待解的疑问,说明人们对于新冠肺炎病毒的认知还刚刚开始,正如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玺琨所说:对新冠病毒认识还不够深刻,传播规律把握得还不够准确。

  报道显示,为第一时间把接触者找全找准,最大限度发现控制、传染源,哈尔滨市疾控部门1560余名专业人员争分夺秒开展流调。24小时处于战备执勤状态,随时接到指令随时出发。有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需核实涉及人员多达200人。出现不配合、活动轨迹复杂、患者回忆不清等情况,现场调查时间要达到4—6个小时。哈尔滨全市统一举报奖励标准,下发公告,广泛征集线索。目前,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人群及风险人群5798人,近期已隔离6501人。

  与此同时,黑龙江全省先后公布检测机构306家。对密切接触者、住院患者及医护人员等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对过去28天未进行检测的境外和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入哈人员及时“补检”。

  1传80+,疫情反弹重压之下,哈尔滨也不得不再次按下了防控重启键。

  据哈尔滨当地媒体报道,该市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所居住楼栋单元,实行14天全封闭管理,所有居家隔离人员的家门安装电子门禁系统。对擅自离开的居家隔离人员,一律重新集中隔离14天。一些老旧社区建立了防控固定哨、流动哨、巡防哨。对新发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去过的商超进行消杀,达到防疫要求后再重新开放。

  报道显示,测温、口罩、健康码防疫“三宝”覆盖到该市全体市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公益岗位人员、志愿者组成的团队,24小时值守在基层一线;为杜绝院内交叉感染,医院也已经落实“一患一陪护”,严禁探视和预检分诊等制度;所有药店对购买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群体,逐一登记报告。

  哈尔滨市疫控中心还表示,在守护自己城市平安的同时,该市也在为兄弟省份的安全尽力,将流调排查中发现客居哈市患者的病情信息,及时向辽宁、内蒙古等所在地区通报。

  这一切,都是为了查病源、防扩散、防输出。

  当下的哈尔滨,还没摆脱疫情的纠缠,疫情防控的奔跑还在继续。对此,不妨多一些耐心和关爱,多一些理解与支持。相信,有善做善成,必有善始善终。

  每一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每一个城市也不应该是一座孤岛。正如一位作家所言:“希望世间暖意常在,人与人能相互成为对方的照明灯,哪怕睡着之后,我们的梦也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彼此取暖。”

  “飒飒东方细雨来,芙蓉塘外有清雷”,愿谷雨过后的哈尔滨,能够荡涤掉疫情的尘埃,不负春光,终获安好。

  正在努力奔跑中的哈尔滨,加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