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阅读为伴 “云”上涌动书香

2020-04-24 08:55:0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春日读书正当时。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阅读”并未缺位,哈尔滨爱书人在这一天尽享特殊的云上读书体验。

线下阅读为伴“云”上涌动书香
23日,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书店内,市民在选购、阅读图书。 苏强摄

  云上花样阅读读者参与多元

  世界读书日当天下午,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教授、史学博士高龙彬以线上直播方式,与哈尔滨的读者互动,解读《伍连德及东三省防疫资料辑录》,这也是哈尔滨市图书馆阅读推广品牌“一书·一城”第25期“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高龙彬感慨,在这样特别的日子里,讲述伍连德百年前在哈尔滨抗击鼠疫事件,回顾哈尔滨那段鲜为人知的、惊心动魄的历史,与读者分享阅读经历和思想精粹很有意义。1910年,在伍连德的指挥下,东北爆发的肺鼠疫最终被灭止。他设计的“伍氏口罩”,让中国人学会用口罩预防传染病的防疫方式。

  足不出户也能享受书香盛宴。围绕今年世界读书日“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的主题,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哈尔滨图书馆共同举办“冰城书香浓·共沐好家风——2020家庭阅读风采展示活动”,推广书香家庭、打造书香冰城,此外,“一书·一城”、“书中自有春日——云端朗诵会”、“童心战疫读出智慧——线上共读一本书”、“心目驿站——文化助盲线上特别栏目:我和图书馆的情缘”等,从哈尔滨市图书馆推出的这些有趣新鲜的线上活动的名称看,今年的世界读书日,读者参与方式更为多元。

  阅读渴望依旧知识魅力长存

  于冰在哈尔滨经营一家叫何所有的书店,书店坐落在繁华路段大型商场的楼上,因为疫情影响,店里读书活动中心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他们坚持开展“一分钟好书”话题活动,每个店员都是“话题”运营管理者,负责一个书友群。几个月的“居家”生活,使许多人喜欢上了这个“云上读书会”,从迟子建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的右岸》,话题延伸到“你最喜欢的东北作家”,将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打开无限的可能。“更多的人翻出多年想读而未读的书,重新回到安静读书状态。”于冰说。

  为迎接“4·23世界读书日”,他们组织了一次2020特别版“共读计划”,读的是《穷爸爸富爸爸》。于冰认为,畅销书或者网络文学也有许多值得让人借鉴之地方,“如果有人读了《穷爸爸富爸爸》产生对经济学的兴趣,去寻找更多相对专业的书籍来研读,也是一件好事。”

  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

  “隔山隔水,我们一起读书”,这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与学校团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基础教育基地等联合举办的世界读书日线上读书节活动。“一场突然而至的疫情,让2020的春天变得与以往不同。我们虽无法齐聚校园看杏花飞影,但万水千山不能阻挡我们热爱阅读的心灵”。为满足师生阅读需要,他们开展“荐·悦读”、“享·悦读”、“秀·悦读”等活动,带动同学们在阅读中齐心战“疫”。

  记者多方了解到,“全民阅读,书香老人”线上读书接力,是哈尔滨市图书馆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发起的一项活动,吸引了哈尔滨很多50岁以上市民的积极参与,大家纷纷用手机录制读书视频并分享,互相鼓舞,坚定信心。在这次有意义的线上读书接力活动的倡议书里,组织者用心加上了方舱医院里“读书哥”戴着口罩捧读福山著作的经典图片,活动负责人、社教部主任金朝阳感慨:“世界震荡多变,阅读,可以让你克服焦虑,平心静气;读书,可以传递真情,并化为战‘疫’路上无形的力量。”(晁元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