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压下的黑龙江 你行的!

2020-04-23 13:06: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伊始,一直到两周前,估计谁也没有想到,黑龙江这个平时出镜率并不很高的边陲省份,会被拖进这场抗击疫情的最后“加时赛”。

  当然,进入“加时赛”的不止是黑龙江,还有广东。在全国疫情已经趋缓的大背景下,一南一北的这两个省的疫情态势却持续引人关注。广东省自3月21日开始再次出现新增本土病例,到4月22日,累计出现41例;而黑龙江从4月9日到22日,不到两周的时间,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已达57例。

  这样的数字,如果是在全国疫情最严重的阶段,肯定不会引起关注。而在今天,说是万众瞩目,可能并不为过。而在一南一北这两个还在“加时赛”中鏖战的“选手”中,黑龙江的情况显然更加严峻,所以,我们有必要单独说说黑龙江。

  面对黑龙江的疫情反弹,社会舆论出现对黑龙江省,尤其是对哈尔滨市的批评和抱怨,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而随着个别确诊病例跨省传播情况的出现,这种批评、抱怨乃至指责自然会更多一些,这也是复杂社会的一种正常反应,相信黑龙江三千多万同胞中的绝大多数也会设身处地地为其他省份的人们着想,理解民间一定程度上存在的不满和焦虑。

  抛开民间舆论,黑龙江省官方对待批评无疑是诚恳接受的,对问题的处理可以说采取的是“霹雳手段”,这,我们都已经从国家媒体的报道中看到了。黑龙江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谢云龙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坦言,随着防控级别的下调,社会上个别人员思想松懈,人群聚集现象有所抬头,“医院内部传染病防控流程和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医院的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到位。”而这些现象的出现,哈尔滨市行政和相关部门的领导自然是不能免责的。

  也正因此,黑龙江省委书记和省长都表示,要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陆地边境疫情跨境输入防控阻击战!黑龙江省纪检监察部门对哈尔滨市出现的问题也快速作出追责问责反应:4月17日,也就是在重新出现本土病例的8天之后,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下发通报,对哈尔滨市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的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追责问责。

  其实,就连这次被严肃处理的哈尔滨市,此前对属地区市出现的疫情防控不力的问题处理起来也曾是非常严厉的。记性好的网友也许还记得,2月份,哈尔滨市所属香坊区区长和五常市(县级市)市长都因此被撤了职。殊不知,哈尔滨市的领导后来在防控形势大好的情况下自己却放松了警惕,导致疫情出现反弹,这不能不说是对广大干部的一个极其深刻的教训,也让人们为他们如今的工作失误感到惋惜和痛心。同时,这样的情况也以惨痛的教训再次告诫人们:在国际疫情防控形势没有得到根本好转的大背景下,各级领导的防控意识真是不能有丝毫的大意,尤其是像黑龙江这样的边境省份!

  作好疫情防控,追责当然是不够的,黑龙江的各项措施也都在加码。在努力控制疫情在省内扩散的同时,黑龙江省几天前进一步提出,“主动扛起防止境外疫情国内扩散使命担当,科学精准施策全力作好我省外防输出工作”,无疑,这样的担当,是会得到全国人民点赞的。因为大家都知道,从黑龙江入境的同胞,很多并不是黑龙江省人。据绥芬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兴国本月18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绥芬河口岸境外输入疫情管控情况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绥芬河自出现第一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经绥芬河口岸入境的人,户籍在黑龙江的占43. 01%,户籍在其他省份的占56. 99%,覆盖了全国除西藏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以外的30个省区市。从中,我们知道,入境者中的大部分回国的目的地并不是黑龙江,他们本来是要回到自己家乡的,而如今,黑龙江需要把他们统统“扣押”在当地,观察、检测、治疗,照顾好他们的一切。而绥芬河自出现第一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的入境总人数,达到2497人,其中确诊病例385人。面对这样的形势,黑龙江要作到疫情防控的万无一失,可以想象,压力会有多大!

  还需要特别说说绥芬河这个突然著名的小城市。

  这个小城是中国仅有的两个拥有公路、铁路两个一类口岸的对俄口岸之一,也是中俄经贸大省黑龙江省最大的口岸。在境外输入病例突然出现之前,绥芬河是一个零确诊病例的边境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100%。而随着境外疫情的大量输入,绥芬河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急转直下。当地按照上级要求,迅速实行了“九严一保”的管控措施,调整扩大了服务行业营业的“负面清单”,对口岸等重点管控区域采取禁行等措施。可以说,为了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绥芬河在当前形势下责无旁贷地“牺牲”了自己。

  还不止于此。在常住人口只有6.9万人的一个小城,集中了数量很大的入境者,当地人所面临的风险显然也是大大高于其他地区的。好在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之下,当地的方舱医院已经迅速建成投入使用,来自哈尔滨、牡丹江等省内城市的医护人员乃至来自广东、四川的顶级医疗专家纷纷驰援绥芬河,迅速缓解了当地的压力。 

  美国作家斯科特·派克曾说:“勇气是尽管你感觉害怕,但仍能迎难而上;尽管你感觉痛苦,但仍能直接面对。”

  似乎可以这样说,是命运,历史性地把黑龙江、把绥芬河,推到了这场抗疫“加时赛”的最前沿。抱怨吗?没有意义!

  勇者,唯有担当!唯有前行!

  说完了黑龙江的不足和担当,也有必要说说其他省份的人对待正处于和疫情鏖战中的黑龙江的态度。国际上,我们坚决反对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种族歧视、国家歧视恶行,在国内,我们也必然应该抱着同样的理念,坚决反对地域歧视。我们前面提到,黑龙江三千多万同胞中的绝大多数会设身处地地为其他省份的人们着想,理解民间当前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对黑龙江产生的不满和焦虑,同样,全国各地的人们也应该设身处地为黑龙江着想,谁处在抗疫前线的位置,都会遭受巨大的压力,承受其他地区不曾承受的困难。另外,不得不说,哈尔滨发生的系列传染事件,从已经公布的那些细节,真是再次刷新了人们对病毒“狡猾”和“顽强”程度的认知!钟南山等专家也一再表示,我们目前对这个病毒的传播途径、传播力等很多关键信息了解得还很不够,还需要不断加深对它的了解和认识。抱怨病毒当然也是没有意义的,唯有积极应对!

  全球抗疫,需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各国间需要加强合作;在国内,抗疫,更是全国一盘棋。有党中央统揽全局,有全国各地的支持,疫情重压下的黑龙江,你行的!一定行!(吕丹丹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