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道里区出台全市首个针对药品零售企业履行防疫主体责任的问责办法

2020-04-21 18:0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4月19日,哈尔滨市道里区出台了“史上最严”的《关于对药品零售企业不履行防疫主体责任的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紧紧抓住药品零售企业这一环节,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促进各家药店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从根本上把住疫情防控的重要端口,最大限度化解交叉感染风险。

  据道里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福青介绍,《办法》规定,对存在防疫“不履责”问题的药品零售企业,第一时间约谈主要负责人,发出行政警示告知书,责成立即进行整改;对问题情节较重的列入全区黑榜通报,实行列管。

【OK】【供稿】【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区出台全市首个针对药品零售企业履行防疫主体责任的问责办法

道里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药店检查 供图 道里区市场监管局

  对于产生负面影响较大、整改不到位的药品零售企业,一律责令停业整顿。实行处罚到人,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行政警告,列入区域不良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诫,不得享受政府包括并不限于复产复工等各项优惠政策;责令药品零售企业内部对具体责任人启动批评、警告、罚款,直至开除处理;停业整顿期间,擅自开门营业的,将认定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违法行为,启动治安处罚程序。

  对不认真、不严格落实各级防疫指挥部发布的公告、通告、命令、通知,反复出现拒绝执行防疫机构依法提出的防控措施,销售“三类药”不填报“沃填报”系统登记,不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三件宝”规定等危害公共安全问题的药品零售企业,由公安机关对主要负责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连日来,道里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对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充分利用“道里智慧市监”APP、各市场监管所工作微信群,反复发布防疫工作要求。各网格监管人员采取“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周六周日不休息,每天巡检到夜里九、十点钟,通过对全区药店开展全覆盖检查,增加巡视检查频次,全面压实监管责任。同时,对未严格执行防疫规定要求,防控疫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促使各药店有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截至4月19日,道里区市场监管局已出动执法人员4200多人次,巡查药店2000余户次,审核药店上传自查图片4500余张。(文 郭伟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