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要特别重视

2020-04-17 13:3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随着复工复产复学和公共场所逐步开放,有哪些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最需要引起特别重视?在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方面,有哪些建议和提示?在4月16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第44场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进行了详细回答。

【黑龙江】【发布会原创】黑龙江: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要特别重视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现场发言 摄影 吕岩

  据孙巍介绍,市民要重点关注如下几类场所、单位和人群。一是有高感染风险的场所,比如有新冠肺炎患者就诊的医院,还有境外回国人员的转运工具以及海关和陆地边境口岸等这些地方,感染风险比较大,需要重点防范。二是有人员聚集的场所,包括飞机、高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还有一些人群聚集的大型体育活动场所,也包括朋友聚会场所等。三是密闭或者是半密闭空间,比如影剧院,或者是包房、包厢,还有电梯轿厢等。同时还有一些特殊单位,像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火车站、机场、监狱等。关于重点人群,包含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境外回国人员。有一些职业暴露人员,比如医护人员,从事疫情防控的警察、保安,还有保洁人员、服务员等。

  孙巍强调,在重点场所中,建筑业这类劳动密集型企业,要重点做好返岗员工的跟踪管理和健康监测;文化旅游、餐饮企业要重点做好预约、分流、限流措施;对于物流、快递业,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也要戴口罩,加强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农贸市场要控制场所人员的密度,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于客运场站和公共交通工具,工作人员做好自身体温监测的同时,也要做好车辆清洁消毒、通风等。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要真正发挥好哨点作用,加强医护人员自我防护,加强对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管理,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在谈到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时,孙巍说,一是要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组织或参与聚餐、聚会,减少人员聚集,没事少出门、不扎堆,减少到公园、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二是要做好个人防护。上下班或外出首选步行、骑单车或自驾车、错峰出行。三是要做好健康监测,主动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监测。对于返岗复工人员,除了做好以上个人防护外,还需要注意上班期间戴好口罩,公共场所保持通风、清洁,接触公用物品后要勤洗手,办公期间尽量保持与他人1米以上距离,在单位食堂错峰取餐,就餐时不要与人交谈、避免面对面就餐,尽量打包单独就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