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调优种植结构质量兴农增效

2020-04-16 17:38:3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调优种植结构质量兴农增效

  以质为核增实效,一犁耕出满目春。今年,佳木斯市继续坚持“稳粮豆、扩经饲”的总体思路,引导各县(市)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努力增加优质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全市各乡镇村屯高标准、高质量春耕生产热浪滚滚,生机盎然。

佳木斯:调优种植结构质量兴农增效

农民正在进行稻种装车,为春耕做好准备。甄雨兴摄

    近日,桦南县梨树乡大胜村的水稻种植户们喜上眉梢,水稻备耕工作才刚刚开始,他们就已经有了秋收的保障。原来,与村里订单合作多年的圣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他们签订了水稻订单合同,让他们对今年的春耕生产有了更大的信心。

  “订单在手,我们怎么干都觉得心里有底。圣杰农业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让我们信心倍增。截至3月18日,我们村共有105户、1.9万亩地签订了订单,为了保证绿色水稻种植质量,圣杰农业还为我们制定了详细的A级绿色水稻种植的标准规范,并且签订订单后我们还将得到无人机植保、水稻种植指导以及销售等多方面的帮助。”桦南县梨树乡大胜村村民白云龙说。

  瞄准种植结构调整,各村屯科学上好备春耕生产关键一“课”。4月6日,桦南县闫家镇大吴家村天阳果蔬种植基地异常热闹,1700多盘菇娘苗在暖棚内茁壮成长,村民们正精心给秧苗浇水、除草,翠绿的嫩芽孕育着春天的勃勃生机。该果蔬种植基地负责人陈永明告诉记者,“这些秧苗将在4月20日左右进行移栽,每栋大棚栽1500株,一株能产菇娘1公斤左右,一个棚产1000公斤。我们一共有27栋大棚,保守估计能产15000公斤,而且今年经验比去年足,收益肯定比去年要好。我们希望菇娘市场更大、更稳定,社员的增收更多、更持久。”

  从农情调度情况看,今年佳木斯市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呈稳中有升。水稻将由上年的738.5万亩调整到761.3万亩。大豆计划播种面积将由471.8万亩调整到505.6万亩。玉米计划播种面积将由上年的599.4万亩调整到569.1万亩;蔬菜、中草药等经济作物计划播种面积将由48.3万亩调整到46.8万亩。三等及以上优质粳稻品种和高蛋白、蛋脂双高型大豆品种应用比例将实现100%,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

  “订餐式”“预约式”购物资便农、科技培训“线上”惠农、“分散式”“错峰式”秸秆离田,各项新农事在线上热起来。

  桦川县悦来镇苏苏东旺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目之所及满眼绿苗,透着浓浓春意。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做好个人防护的菜农们开始了移栽苗。取苗、装箱、搬运,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今年买农资不用挨家店里跑了,线上比一比,还能知道谁家更实惠。”合作社理事长李冬说。

  佳木斯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通过引导企业开展“线上”诚信销售,农民在家里手机“扫一扫”就能买农资,购销双向互动,加快了生产物资下摆进度。

  网上买,还要送得到。佳木斯为生产资料运输开设“绿色通道”,支持农资经销企业与农户“点对点”配送,破解生产资料下摆“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还提早动员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增加农机投放,确保春耕生产的农机具够用、管用。”佳木斯市东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丽佳说。

  截至目前,全市已下摆种子7.1万吨、下摆化肥39.8万吨、下摆农药3178吨、下摆农膜8003吨,筹措春耕生产资金76.5亿元,资金物资下摆进度与往年基本持平。

  为了让好技术实实在在为民所用,佳木斯市突出线上培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起了255个金字塔型微信群,覆盖所有农户,指导各县(市)区重点围绕政策宣传、资金物资筹措、农机设备检修维护、水田育秧准备、秸秆清理离田等方面掀起春耕生产热潮。目前,已召开技术视频会议15场,播放小视频2000余次,发布技术信息5000余条,举办电视讲座29场。

  春风吹来科技范儿,农业对标高质量。3月底前,740.8万亩秸秆清理离田任务和148处智能化催芽车间检修任务全部完成,现已进入浸种、催芽阶段。截至4月6日,全市已浸种1.88万吨,已催芽0.38万吨,预计4月25日前催芽播种工作可全部结束,各项农事活动正紧张有序推进当中。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深入村屯指导农民围绕坚持农时标准、农艺标准、模式化栽培、针对性调整生产模式等方面确保农业生产高质量进行,为春耕保驾护航。除此之外,如何加强病虫草害防控、积极应对不利天气等保证农业生产安全方面的技术,都将在这个春天里应用在佳木斯市的农田里。(吴双 记者 刘亿服 李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