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不负春光——绥化市明水县三位贫困户的脱贫路

2020-04-13 09:2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绥化市明水县是大兴安岭南麓扶贫开发片区国家级贫困县。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明水县着力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志气和本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全县广大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由“以贫为荣”向“摘帽为荣”转变。在明水县繁荣乡有这样三位贫困户,他们在脱贫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自强不息地努力前行着。

  自强自立情融黑土地

  “赤芍别名木芍药、草芍药、红芍药、毛果芍药,种植期虽为四年,但经济效益好,一亩地纯效益能在一万多元。种植前景是相当可观的。”村党总支书记刘长山介绍说。在明水县繁荣乡自兴村的小屯后面,一片黝黑的土地就是村民于胜全家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明水县繁荣乡利用独特的自然优势,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55岁的于胜全是这个村的贫困户,妻子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不能从事劳动生产,且常年用药,家里还供孩子上大学,苦日子可想而知。在村委会和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于胜全树立信心,不断地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近几年来每年都种100多亩地。于胜全勤勤恳恳,努力劳动,把一片真情洒向黑土地,汗水终于换来丰收,在去年实现了脱贫。脱贫以后,于胜全更是快马加鞭乘势而上,在村委会的帮助下种植了赤芍。

  “快看这小芽,有一寸长了,是紫色的,长的真好,这是去年秋季栽的。”于胜全的妻子从松软的土里扒拉出小芽,大家看了一会,她又小心翼翼地埋起来。此时的于胜全正在临近的粮食烘干塔干活。勤劳人家先致富,向阳树木早逢春。

【有修改】【黑龙江】【供稿】自强不息不负春光——绥化市明水县三位贫困户的脱贫路

刚生出芽的赤芍 供图 明水县委宣传部

  山清水秀空气新,赤芍花开满山岗,这是明水县繁荣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

  民猪拱开富裕门

  狭小的猪舍,被铁栅栏分成好几个隔断,每个隔断内都有三四头生猪。

  “我家生猪大小30多头呢,眼前的只是一部分,圈舍太小,其余的猪我赶到邻近的亲戚家猪圈寄存了。”繁荣乡联合村贫困户彭永林介绍说。

  今年58岁的彭永林是繁荣乡联合村贫困户,家中三口人,种着20多亩地。几年前他不幸患上脑梗死,属于因病致贫户。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不等不靠,想办法脱贫。依靠多年前积累的养猪成功经验开始养殖生猪。他在养殖本地白猪的基础上,2018年从呼和浩特市买回两头民猪母猪,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打出了东北民猪的品牌。通过自繁育留母本壮大养殖。

  “东北民猪肉质好,抗寒性强,繁殖性能好,价格比一般生猪高,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将它作为母本与瘦肉型公猪杂交,可生产出二元、三元的商品猪,商品猪可兼得民猪和瘦肉型公猪的优良特性。”联合村党总支书记赵振文介绍说。

  “你看这地基是去年秋季打的,过几天我就开始建猪舍,今年打算扩大养殖,新的圈舍150平米,采用下边砖混上面保温板结构,这样保暖又省钱。现在有母猪七头,今年打算多留母猪,自繁殖。让东北民猪品牌在明水打响。”彭永林介绍着他的养殖规划,身边是用红砖砌好的“沉井”。

【有修改】【黑龙江】【供稿】自强不息不负春光——绥化市明水县三位贫困户的脱贫路

彭永林(左)与赵振文(右)在研究建猪舍 供图 明水县委宣传部

  瘦弱的彭永林走起路来不是很利索,显然是脑硬死留下了后遗症,但在暖暖的阳光下,他的身影显得很是高大。“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坐吃山空,没有志气,但我们村的贫困户个个都是好样的。”联合村党总支书记赵振文笑语盈盈,和他的村民一样,满脸的幸福获得感。

  幸福村里幸福的“牛”人

  繁荣乡幸福村有一个叫沈祥的小屯,小屯的地势西低东高,村民刘贵富家就住在屯子的最东头,崭新的彩钢户、宽敞的仓库、整洁的小院,房后是几棵高大的白杨。小院的西南角落是用铁栅栏围成的牛舍。

  刘贵富是个勤劳的村民,贫困的原因也不是好吃懒做。前几年在种地的同时他还养殖山羊,想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想让名字和人一样的“大贵大富”。然而自从患上“布病”以后,不能干农活,孩子一大到处用钱,无论接受与不接受,“贫困户”的帽子扣在了他的头上。

  “年纪轻轻的谁愿意贫困啊?谁想当贫困户啊?谁想在村民眼中抬不起头啊?怎么办?就得自食其力,摘下贫困帽子走向致富路。”刘贵富趴在铁栅栏边上说道。于是在帮扶干部的真心帮扶下,他购买了黄牛从事黄牛养殖。

【有修改】【黑龙江】【供稿】自强不息不负春光——绥化市明水县三位贫困户的脱贫路

刘贵富趴在铁栅栏中憧憬新生活 供图 明水县委宣传部

  “现在我这有大小六头黄牛,价值10多万元。这小牛犊刚下两三天,有点生病,正在治疗。过几天还能新下个牛犊。” 刘贵富爽朗地笑着,他的心情格外高兴。远处是蓝蓝的天、悠悠的白云,高大的杨树,近处是一幅农家忙碌的幸福画卷。刘贵富是幸福村里幸福的“牛”人。(文 高伟 孙志国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