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 内防扩散!黑龙江绥芬河疫情防控一线见闻

2020-04-11 12:16:07|来源:新华社|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3月27日至4月9日,中俄边境口岸城市绥芬河报告由俄罗斯入境累计确诊病例151例,无症状感染者148例。

  面对境外输入疫情,黑龙江省对所有入境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分层救治,举全省之力打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阻击战。

  严守“6个100%”

  3月29日,王金刚等一行人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转机,经绥芬河口岸入境。入关后量体温、填健康申明卡、核酸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入境人员被送到不同地点。目前,王金刚在绥芬河市一家宾馆隔离。

  目前,绥芬河口岸旅检通道已关闭,货检正常。俄罗斯远东蔬菜供应依赖绥芬河,蔬菜出口运输由俄罗斯运输公司来完成,导致一些俄罗斯货车司机进入绥芬河市短暂停留,有的甚至要过夜。入境的外籍驾驶员也成为管控的重点对象。

  在绥芬河世茂西货场,记者看到外籍货车正在换装,现场工人将进境货物换装到中方车辆,外籍货车司机在车辆内实施隔离。

  据绥芬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永平介绍,为了加强口岸货运司乘人员管控,绥芬河市设立入境货车临时换装场,还设置了2处定点集中住宿宾馆,对口岸入境俄罗斯货车司机实行“口岸入境-换装停车场-住宿宾馆-换装停车场-口岸出境”全程闭环管控。

  境外输入压力剧增,黑龙江省委成立赴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组,第一时间奔赴绥芬河检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最新政策,黑龙江对由省内口岸入境人员,实行第一入境地即是隔离地的措施,并严格实行“6个100%”闭环管控措施,即对入境交通工具100%登临检疫、对入境人员100%实施体温监测、100%验核健康申明卡、100%实施核酸采样检测、100%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00%实施集中隔离。

  此外,黑龙江省还对所有与入境人员有接触的一线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控。上下班有专业车辆接送一线工作人员,下班后住在定点宾馆,避免与外界接触。

  分层、集中 全力救治

  “90后”杨宁,绥芬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黑龙江省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队员。在结束隔离14天后的第二天,她就回到了岗位上。

  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原本不具备收治能力,经过3天紧急改造,具备了300张床位收治能力,主要收治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杨宁护理的入境人员病情较轻,除了药物治疗,每天还进行心理疏导。

  在绥芬河市,大部分宾馆、旅馆被选为隔离点,在宾馆门前站有“全副武装”的防疫人员。绥芬河市体育馆也被作为隔离点,周围拉起了警戒线。

  面对不断增加的境外输入压力,绥芬河市开始建设方舱医院。在方舱医院三楼的一个大房间里,记者看到,里面摆设了6张单人床,地上有打包未拆封的棉被,房顶的中央空调已封闭住。在走廊里,工人正在安装紫外线消毒灯。

  据负责方舱医院改建的绥芬河市城投公司董事长王发奎介绍,绥芬河市方舱医院是在一座办公楼的基础上进行改建的,一层和二层是医务人员工作生活区,三至十一层用于收治患者,可提供600余张床位。

  4月5日晚,由34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牡丹江红旗医院第一批支援队抵达绥芬河。3月31日以来,黑龙江省先后派驻71名省级管理、疾控、临床专家抵达绥芬河和牡丹江直接参与救治工作,牡丹江市派驻151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市救治工作。

  据黑龙江省委赴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组医疗救治组组长于凯江介绍,按照分层、集中的原则,做好外来输入者救治工作。其中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只收无症状感染者,牡丹江市康安医院只收轻型和普通型确诊病例,牡丹江市红旗医院只收重症和危重症,其他入境人员被转至绥芬河及周边市县集中隔离。

  严控社区门 管好每个人

  10日,绥芬河,天空放晴。连着两天的降雪,随着气温的回升开始融化。大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在绥芬河市北海社区,志愿者郝宇正在卡点站岗执勤。每一位进出者都要登记、扫健康码,并接受体温检测。

  这座边境小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不断增加。原本市民生活基本恢复正常,如今防控措施又开始升级。4月8日6时,绥芬河市对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6点我准时到岗,现在境外输入风险大,容不得半点马虎。”郝宇说,复工复产的人员凭通行证可以正常出行,其他每户每三天有一人可外出购买生活物资。

  北海社区党委书记曹丽梅说,按照小区管控工作的要求,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要求,对进入小区人员查验身份证,扫码显示信息必须要与身份证吻合后,方可进入小区。

  记者在绥芬河市街头看到一些抗疫标语,如“边境小城有大爱,同舟共济抗疫情”。除与生活和疫情防控救治相关的药店、酒店、商店、超市等,其他商铺大部分在停业状态。

  在绥芬河市、牡丹江市公路和铁路出城口均设置了检查站,工作人员对每一位进出者,实施“两扫一测”措施,即扫龙江健康码、扫身份证、测温,严控城门。截至9日,黑龙江未发现境外输入病例相关的本土病例。(记者 王建 董宝森 齐泓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