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十大观鸟地带你感受“鸟类天堂”

2020-04-10 09:40:06|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栖息鸟类400余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繁多 龙江十大观鸟地带你感受“鸟类天堂”

  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冰雪消融,大批候鸟北归翔集湿地。为此,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以“北国春光花开龙江”为主题的春季旅游产品,邀请游客去“十大观鸟地”感受湿地的广阔无垠,欣赏鸟类曼妙的姿态。据了解,栖息在黑龙江的鸟类有400余种,其中候鸟50种,有东方白鹳、丹顶鹤、大鸨等11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每年春秋季节,经黑龙江省的鸟类数量近千万只。鸡西兴凯湖逐渐冰封解冻,迎来苍鹭等候鸟回归的壮观景象;虎林市杨木水库一次迎来200余只黑龙江省鸟,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大天鹅,堪称真实版天鹅湖;黑龙江嘟噜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喜迎200多只东方白鹳在此安家落户……黑龙江无愧于“鸟类天堂”的美名。

黑龙江江十大观鸟地带你感受“鸟类天堂”

  1.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

  据专家团队监测调查发现,哈尔滨市市区内常见的鸟有七十多种,市区内最佳观鸟地要数太阳岛公园了。太阳岛融合了湿地、湖泊、草地、灌木丛多种生态环境,能观赏到的鸟的种类非常多:湖面上可以欣赏到红头潜鸭的芳踪,灌木丛中也许会有野鸡的身影,甚至还能见到城区难见的小嘴乌鸦等鸟类。每年春季,绿头鸭、红头潜鸭、红隼等候鸟北归,回到太阳岛的怀抱。

  时间推荐:4月中旬-5月中旬

  观赏鸟类:小嘴乌鸦、绿头鸭、红头潜鸭、红隼等

黑龙江江十大观鸟地带你感受“鸟类天堂”

  2.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

  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芦苇湿地,扎龙湿地以鹤闻名于世,在这里栖息的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约占全国的2/3、世界的1/3。每年4月至6月,约有二三百种野生珍禽在此繁衍生息,白头鹤、白枕鹤、大天鹅、小天鹅、大白鹭等珍禽“悉数登场”,鸟类爱好者不容错过。

  时间推荐:4月-6月

  观赏鸟类:丹顶鹤、白枕鹤等

黑龙江江十大观鸟地带你感受“鸟类天堂”

  3.泰湖国家湿地公园

  泰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城东侧,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仅鸟类就有162种,包括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白琵鹭、大天鹅等21种,还是我国北方较大的白琵鹭繁殖区。

  时间推荐:4月-6月

  观赏鸟类:白琵鹭、东方白鹳、大天鹅等

黑龙江江十大观鸟地带你感受“鸟类天堂”

  4.黑瞎子岛

  佳木斯黑瞎子岛,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两条流域交汇处的岛屿型湿地。这里远离内陆,生态环境良好,东方白鹳、白尾海雕、金雕、丹顶鹤、白天鹅等国家一、二类保护鸟类都是“岛民”,已成为东北亚鸟类迁徙不可替代的重要通道。每年春暖花开时,上百只苍鹭在此筑巢繁衍的场景蔚为壮观。

  时间推荐:4月-6月

黑龙江江十大观鸟地带你感受“鸟类天堂”

  5.富锦国家湿地公园

  富锦国家湿地公园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水鸟迁徙停栖地,每年都有数十万只水鸟在此停留栖息。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等6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枕鹤、大天鹅等28种。白枕鹤全球仅有6000余只,每年在富锦湿地停歇的就有200只左右。

  时间推荐:4月-9月末

  观赏鸟类:白枕鹤、苍鹭、大白鹭、野鸭等

黑龙江江十大观鸟地带你感受“鸟类天堂”

  6.三江自然保护区

  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三江平原的东北部,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汇合的三角地带,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和繁衍栖息地。白尾海雕伸展着巨大的翅膀在中俄界江上空盘旋,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在芦苇丛中觅食栖息……目前,湿地内仅鸟类就有200余种。

  时间推荐:5月-6月

  观赏鸟类:白枕鹤、丹顶鹤、东方白鹳、大天鹅、白鹭、斑嘴鸭等

黑龙江江十大观鸟地带你感受“鸟类天堂”

  7.兴凯湖湿地

  中俄界湖兴凯湖是亚洲最大的淡水界湖,是东北亚最大的候鸟迁徙驿站,每年在此栖息繁殖的雁、鸭、鸥等水鸟数十万只。兴凯湖湿地是世界最大的三块湿地之一,有白尾海雕、长耳鸮、苍鹭等世界重要候鸟285种,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鸟类9种、二级保护鸟类41种。

  时间推荐:4月

  观赏鸟类:白尾海雕、丹顶鹤、东方白鹳和雁鸭类

黑龙江江十大观鸟地带你感受“鸟类天堂”

  8.七星河湿地

  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我国三江平原保存最完好、最具代表性的内陆沼泽湿地。在七星河湿地,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丹顶鹤、白琵鹭、白鹤、灰鹤、中国秋沙鸭等鸟类密布,这里还被誉为“中国白琵鹭之乡”。

  时间推荐:5月-10月

  观赏鸟类:白琵鹭、白头鹤、东方白鹳、白枕鹤、大天鹅、白额雁等

黑龙江江十大观鸟地带你感受“鸟类天堂”

  9.雁窝岛湿地

  坐落在双鸭山宝清县的雁窝岛湿地生态环境优良,是1200余种动植物的家,其中鸟类有近200种,包括丹顶鹤、白枕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以及灰鹤、大天鹅、白额雁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时间推荐:5月-10月

  观赏鸟类:天鹅、丹顶鹤、灰鹅、白鹳等大型涉禽、游禽等

黑龙江江十大观鸟地带你感受“鸟类天堂”

  10.新青国家湿地公园

  新青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伊春新青区内,是世界珍稀濒危鸟类——白头鹤的重要栖息繁殖地,2009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白头鹤之乡”,这里还可一睹东方白鹳、白枕鹤、大天鹅、苍鹭等珍稀鸟类的风采。

  时间推荐:4月-5月上旬

  观赏鸟类:白头鹤、东方白鹳、白枕鹤、大天鹅、苍鹭、大白鹭及雁鸭类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