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鸡冠区:政府支巧招 农民种飞地

2020-04-05 16:29: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我们这是跨村搞大棚种植蔬菜,用村书记的说法叫‘飞地经济’。”鸡西市鸡冠区众兴村村民闫有宝高兴地说,在眼下的疫情防控期,鸡冠区仲兴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的青菜陆续上市。虽说价格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他还是很高兴。

  据了解,西郊乡众兴村是以蔬菜种植为主的近郊村,种植蔬菜已有60多年的历史,村民种植蔬菜经验丰富,1958年曾荣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颁发的“农业生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近年来,由于城市建设规划需要,众兴村八成以上土地被征用,大部分农民失去土地,村民所面临的是失地又失业。

  搬上新楼成为”城市人“的众兴村民们心里焦虑,想干点生意又怕赔了老本。不想坐吃山空的村民们又想起了老本行,建大棚种蔬菜。

  众兴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徐可远说:”村里也一直在想,怎么才能把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落到实处。咱们不能让村民们空有一身‘好武艺’却没有用武之处。“

  只要村民们有意愿,村党支部顺势而为。村党支部带领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和种植能手深入周边市、县考察新型蔬菜种植大棚及收益情况,先后考察了林口、牡丹江、东宁、海林、七台河、宝清及辽宁锦州等地,考察后建的大棚后墙为保温板钢架结构双层新型高效节能保温大棚。

【黑龙江】【供稿】鸡西市鸡冠区:政府支巧招 农民种飞地

鸡西市鸡冠区众兴村蔬菜大棚 供图 鸡西市鸡冠区委宣传部

  建大棚是需要资金的。一个棚要20多万,可不是小数目。村两委班子提出新思路:成立合作社,让农民们集资入股,平时到社里干活挣工资,年底再分红。经过村民大会表决,村两委班子带头,党员、村民代表及种植大户自愿投资入股。全村37户村民出资400万元入股,2019年5月,挂牌成立了鸡冠区仲兴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同时,鸡冠区、西郊乡两级党委、政府看到村民种棚的愿望很强烈,全力支持仲兴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协调在西郊乡距离众兴村五公里外的三合村租用土地53亩建起了蔬菜种植园区。园区计划投资560万元,目前园区内建起了后墙为保温板钢架结构新型保温大棚20栋,其中7栋大棚种植的叶菜已长势喜人,水、电等设施开通,其他道路等设施预计今年6、7月份整体完工。

  ”成本怎么回?我们当然是种菜。“村党支部书记徐可远自信地说,园区大棚主要种植香葱、油麦菜、水萝卜、生菜、茼蒿、菠菜等20余个品种。投产后,预计年末将实现销售收入120余万元,利润60余万元。园区将增加就业固定工约15人,临时就业人员将安置30人左右。按这个速度,园区大棚4-5年就回本。50多岁的众兴村村民唐明香说:”回本就是挣钱,我平时在园区里摘摘菜,打打零工,只要肯干,每天有百十元钱收入,年末还可以按照入股比例分红,我们看好这个项目。“

  目前,棚室内种植的水萝卜、香葱、茼蒿、菠菜、小白菜、糖油菜已经上市第二茬了,一天上市量大约在1300多斤,水萝卜都能卖到5块多一斤,深受市场欢迎。谈及今后的打算,徐可远说:“下一步,我们要申请注册商标,有了品牌以后,经济效益肯定不会错,随着园区走向正规。‘白天到园区当农民,晚上回小区当市民’,将是众兴村村民的新常态。”

  一技在手,天长地久。鸡冠区政府副区长刘晶国说,众兴村党支部开启的“飞地经济”模式,打破了农民守家待地的传统,用他们扎实的技术和开放的思维,为百姓赢得了实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