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 纾困于企 ——黑河市北安市开展“回头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04-03 21:3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春风已至,春花待开。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黑河市北安市各类企业也掀起了复产复工的春潮。在这一特殊时期,如何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助力规上及中小微企业全面复苏,推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北安市委、市政府下了一番真功夫。在帮助企业逐步分级分类复产复工后,北安市于3月27日启动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回头看”工作。各相关单位、部门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聚焦突出问题,紧盯薄弱环节,全面补齐短板,做好落实整改,对症下方,纾困解难,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卫生健康局——为企业健康生产运营“把脉问诊”

  企业重装上阵,科学防疫是前提。北安市卫健部门在前期通过下沉一线现场指导企业做好防控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组成3个工作组,走进象屿生化、德隆购物中心、大润发超市、北安火车站等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对企业复产复工以来防疫消杀等工作开展“回头看”专项指导,尤其对预防性消毒、人员排查、体温监测、个人防控知识进行指导培训。截至目前,北安市卫健部门已对700家中小型企业中497家已复产复工企业进行了环境消杀及个人防护现场指导,对104家步行街商户进行开业前的疫情防控指导,对168家来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商户进行面对面防护指导,全面查摆复产复工企业和各类服务行业面临的困难问题,“把脉问诊”研究推进举措,按照复产复工负面清单要求应复尽复。北安市疾控中心相继制定了《食品加工类防控指南》《洗衣行业复工防控指南》《餐饮业复工防控指南》等17个具体防控指南,为企业健康生产运营保驾护航。

  经济开发区——做企业满负荷生产的“加速引擎”

  疫情防控是底线,经济发展是目标。面对一个个硬任务、一项项硬指标,作为入区企业“娘家人”,北安市经开区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多次深入企业督察指导,建立健全防控机制,落实防控措施,制订工作方案、预案,组织企业有计划复产复工,协调相关部门为人员返岗、原料运入、产品运出、设备维护等搞好服务。通过此次全面系统查摆,北安市经开区工作人员发现一些企业受疫情影响,仍被运营资金紧张、员工招聘难、产品订单不足等问题所困扰。查找病根,方能开出良药。经开区组织全体干部实地走访,深入剖析企业经营状况偏差和所面临困难产生的原因,并对复工率、产能率进行分析研判,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

  通过认真梳理,明确主攻方向,逐步破解难题,经开区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保姆式”服务,在人员招聘、银行贷款、中小企业扶助政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方面加大服务督导力度,全力解决企业面临的各项问题,推动各企业良性发展,尽快满负荷生产,发挥“引擎”作用,提升企业生产“加速度”。

  发展和改革局——做好企业复产复工的“减压器”

  企业轻装上阵,才能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发改局吃透精神,用心“暖企”,将各项惠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减轻企业生产运营压力。经过积极沟通和不懈争取,目前,宜品乳业、华升食品、象屿生化3家企业已享受国家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再贴现优惠政策;华升医疗器械、象屿生化、华升食品、佳汇肉业4家企业享受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生产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实现企业享受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即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电网企业统一按照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为了支持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企事业单位复产复工,有效解决企业用工培训需求,依托“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技能频道、“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五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对劳动者实行重点课程免费开放,劳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学习。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忧,发改局现正在为中小物流企业申报省级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做好企业复产复工资金压力的“减压器”。

  工业信息科技局——为企业复产复工“量体裁衣”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需有的放矢、量体裁衣。工信局针对不同节点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分阶段进行帮扶。严格审批,保证开工复产工作有序进行。 复工初期,严格按照“十个必须”要求,坚持分类分批有序错峰推进开工复产,实行审批制,持续加大监管力度。

  为快速推进,提升开工复产工作效率,2月28日后,按照上级要求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工信局简化开工复产流程,但对企业的监管、指导和服务时刻没有放松,不定期抽查企业防控情况;强化服务,提升开工复产工作质量,组织企业登录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协调贷款,为佳汇食品、忠民粮油申报黑龙江省中小企业贷款周转金2970万元,落实费用减半、期限延倍优惠政策;积极落实北安市级稳企稳岗奖励政策,联合财政局、税务局对规上企业是否做到稳岗稳定就业进行验收。据了解,北安市30家加工制造业规上企业共有19家企业在3月15日之前产能恢复超过50%、返岗人员超过60%,达到了奖励5万元的标准,共申报奖励95万元。

  当前,面对企业融资需求大的问题,工信局正通过落实相关政策、协调银行贷款、办理担保基金、申报黑龙江省中小企业贷款周转金等各种渠道予以缓解。

  市场监督管理局——做企业复产复工的“护航人”

  护航中小微企业行稳致远,引导市场良性发展。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硬核监管上铁面无私,在民生保供上贴心服务,在恢复经营后倡导新风尚,在市场供需方面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面对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如何复苏振兴,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向思维,从提振消费信心入手,拟倡导领导干部带头主动消费,从而恢复大众消费信心,继而在疫情防控措施完全落实的前提下,树立个体工商户复产复工信心。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引导优质消费商品和服务聚集发展;对负面清单行业做好科学研判,结合实际,逐步分批分组进行复产复工。

  商务粮食局——为企业复产复工按下“快进键”

  减负提效消除“难点”,补上“断点”,才能为复产复工按下“快进键”。当前,正值企业复产复工重要时期,商务粮食局将原有的12项开复工材料简化为3项,审批流程由最开始的平均3至4天,缩短至当天即可复工营业。“只跑一次”“只用一天”的工作“减法”,不仅得到了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一致认可,更提高了开复工效率。目前,全市商贸服务业已有228家复工营业,复工率和返岗率达100%;138家住宿业复工营业,复工率54%。减掉的是包袱,增加的却是服务和管控。

  在位于经济开发区内的北安华升食品有限公司,一笔由商务粮食局为企业向上级争取的500万元贷款进入了最后环节。这笔贷款可以为企业开展产业上游的春耕工作提供充足资金。截至目前,商粮局已累计为11家企业向上申请贷款4486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企业复产复工,不仅关乎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还关乎一方百姓的民生冷暖。北安市通过“回头看”,查不足、摆问题、真整改,用有力的举措打通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用贴心的服务去除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用细致的关怀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切实打通企业复产复工的“最后一公里”,在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为北安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添薪助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