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桦川县:脱贫攻坚“疫”不容辞 双兆猪业带农致富

2020-03-24 10:56: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3月22日,在佳木斯桦川县双兆猪业启嘉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生猪代养场,门口“防疫重地、谢绝入内”的标示牌十分醒目,所有外来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才能进入养猪场内。宽敞的院落、整洁的圈舍,各区域标志明晰,管理严密而有序,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这家代养场的生猪也顺畅地销售出去了。

  据合作社理事长宋志强介绍,合作社的第二茬猪苗也刚刚出栏,看着今年的形势比较好,打算再筹措一部分资金,建设2000多平方的圈舍,继续扩大猪场规模,增加效益,为贫困户多创收,为村集体也多创收。

  据了解,双兆猪业启嘉养殖专业合作社生猪代养场于2018年6月12日动工建设,共建设2个单元,两个单元建筑面积2650平方米,其中育肥舍2500平方米,办公室、水电房、消毒室等150平方米。近年来,佳木斯市桦川县把双兆猪业养殖项目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养殖联合体模式,组织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组成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合作社在2018年12月22日养的第一茬猪苗,2019年的5月第一茬苗开始出栏,当年就产生效益20多万,帮助40户贫困户增收,每年能达到3000元左右。”宋志强说。

  像双兆猪业启嘉养殖专业合作社这样的生猪代养场桦川县共有13家。这些生猪代养场采取由企业“统一提供商品猪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猪群防疫、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商品猪回收”的五统一方式进行育肥代养。生猪出栏后,公司还按照每头育肥猪150元的标准来支付代养费用。

  桦川县畜牧总站副站长南海涛表示,目前双兆猪业有限公司在桦川县建设了一个8800头种猪的扩繁厂、一个年出栏10万头的生猪育肥厂,以及31个单元的生猪代养厂,年饲养生猪达到20万头,带动贫困户620户,每户年均收入不低于3000元。

  在疫情防控期间,县畜牧总站在狠抓防疫的同时强化检测,多措并举开展防疫工作,确保生猪出栏运输畅通。

  据桦川县畜牧总站副站长高永峰介绍,对于非洲猪瘟检测这方面,合作社销售之前,都需要非洲猪瘟的检测报告。防疫人员监管合作社采血送到佳木斯检测,检测报告出来合格的,才允许销售。销售时,工作人员还会到现场检查生猪的健康状况,耳标佩戴情况,及防疫记录和生产记录。

  “在一切手续合格后,我们会开具产地检疫证明、运输检疫证明,并进行运输车辆消毒。在出县之前,我们还要和对方点对点进行联络,对方同意接收,才可以把生猪放出去。”高永峰说,防疫期间,畜牧局经常跟合作社沟通,发一些信息,要求注意防护;在生产方面,要求合作社做好记录,特别是饲料、兽药防疫方面的记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