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东极抚远 :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2020-03-23 17:18: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 通讯员 祁巍 王鑫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 3月22日,在黑龙江省抚远市的黑龙江江畔,数十台大型车辆往来穿梭运输物质,大型挖掘机挥舞长臂轰鸣作业,推土机力破千钧铲土推淤.....虽然“时令北方偏向晚”,但是抚远市已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复工场面。据了解,黑龙江省百大项目——黑龙江沿岸抚远段生态修复工程-滨江湿地恢复区项目于近日正式复工,这标志着抚远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 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池春水破冰激活。

【黑龙江】【供稿】华夏东极抚远 :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抚远市以乡镇为单位,每天派出人员专门接送返乡务工人员 供图 抚远市委宣传部

  黑龙江沿岸抚远段生态修复工程——滨江湿地恢复项目,通过对滨江湿地一带生态进行重塑及修复,以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带动区域活力,改善人居环境。项目总规划面积为126.42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现状环境进行生态修复,净化水质,保护生态湿地,恢复生态多样性,建设生态游览廊道等。目前近百名工程建设者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进行土方回填、河道治理等项工作。

  抚远市复工复产争进度,疫情防控也不松懈。为确保万无一失,抚远市为施工人员提供口罩等防护物质,定时进行消毒清洁车辆,各项暖心服务让张红军等工程建设者没有了后顾之忧,放心工作。

  “云放连山瞻岳麓,雪消平野看春耕”。抚远市积极解决影响备春耕复产的突出问题,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生产调度等工作,大力引导农户抢抓农时,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复产“两不误、双胜利”。针对外出务农人员陆续返乡回村的实际,抚远市组成多支服务小分队,在抚远市火车站和寒葱沟镇火车站等交通站点,专门接送返乡务工人,为他们进行落地消毒、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并组织专车运送人员,每个环节都有序开展,保障返乡务农人员安全有序顺利返岗,目前共接回返乡务工人员4000余人。

  抚远市以69支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为骨干力量,组成备春耕生产服务小分队,着力做好种子、化肥、农机具等生产资料的调运、储备和供应,并采取微信交流、网上服务、视频验货、点对点运输等方式,破解贷款、购买农资等难题。目前全市现已发放贷款10亿元,下摆种子5965.55 吨、下摆化肥1200吨,下摆农药22吨,预定柴油3500吨,检修农业机械5000多台套。同时指导农民安全有序备储备农资、春耕备耕,并采取分散、错峰等形式,以家庭为单位指导开展春耕备产。

  目前,全市农用物资调配、农机具维修、大棚基地管理等工作有序进行。涉农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农民积极提供政策、法规、农业技术、信息服务等工作。气象部门密切跟踪天气形势,通过决策微信群、短信、政府门户网等途径,为各乡镇、村屯、农民合作社等提供天气预报、服务专报等产品,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确保备春耕生产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供电部门对催芽基地、粮食收储、农机维修、渔业养殖、水田排灌、通讯等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修,为备春耕工作做好准备。海青乡供电所还主动与外地到抚远市进行备春耕和农业生产人员取得联系,了解用电需求,帮助检修线路,办理用电手续,已累计为外来务工家庭送电800余户。

  “疫情防控虽繁忙  扶贫重任在肩扛”。抚远市针对防疫期间贫困户的农副产品销售出现困难的实际,积极采取措施,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各帮扶责任人购买、代销、代卖、动员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助贫困户收购、各乡镇、村屯组织人员帮助贫困户代卖等多种措施,解决贫困户销售难题。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把贫困户饲养的鸡、鸭、鹅和产蛋图片、销售电话等信息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进行发布,帮助宣传销售。据了解,抚远市69支驻村工作队均将包扶村屯贫困户的农产品品种进行统计,按照市场行情定价,再把汇总的数据、图片等信息通过网络发布出去,贫困群众坐在家里就把产品卖出去,足不出户,增加了收入。

  “千层石树遥行路,一带山田放水声”。 眼下的华夏东极抚远,一幅描绘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城乡建设、改革创新、生态保护、民生改改善等各项事业蓬蓬勃勃的画卷,徐徐展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