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农信社:强化责任担当 助力哈尔滨市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17 11:46: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3月15日,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复工复产的相关企业在哈尔滨市花园邨宾馆召开座谈会。国务院复工复产调研组组长翁杰明和相关成员、省市政府有关部门人员和10余家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哈尔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以下简称“哈尔滨市农信社”)作为哈市唯一一家金融机构参加座谈汇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座谈会现场 供图 哈尔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

  会议期间,哈尔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长姜振波就全市农信系统自身抗击疫情情况和支持疫情物资生产企业扩大生产、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备春耕生产和助力扶贫攻坚等方面情况作专题汇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_副本

哈尔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长姜振波作专题汇报 供图 哈尔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

  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农信社在黑龙江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作用,在支持重点疫情物资生产企业扩大生产、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和备春耕生产等方面,强化责任担当,践行社会责任,主动作为、多策并举,为哈尔滨市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自身抗击疫情方面,哈尔滨市农信社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黑龙江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组织全辖12家县级行社积极进行捐款捐物,累计捐款捐物价值160余万元;投入270多万元用于购置防护用品和做好防疫工作,全力保障一线员工和客户安全;组织全辖95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129个卡点下沉值守任务,全力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服务网点、微信公众号、LED滚动屏等,做好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和公共卫生知识宣传,增强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

哈尔滨市农信社党员干部值守卡点 供图 哈尔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

  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哈尔滨市农信社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坚决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十二条意见》要求,坚持“四点发力”,强化“四个保障”。

  一是坚持向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发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领域融资需求。全市农信社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向金九药业药业股份公司、派斯菲科生物制药公司、康吉医药公司、科润印业包装公司、金汉雷服饰公司等20余家疫情防控企业发放贷款16.3亿元,授信资金30亿元,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企业资金急需。二是坚持向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发力,全力保障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哈尔滨市农信社按照《哈尔滨市政府支持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政策措施》要求,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中小微行业,积极支持复工复产。全市农信社向大庄园、兴润食品、春华秋实粮油公司等55家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8.1亿元,授信25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及时复产复工。三是坚持向“三农”领域发力,全力保障备春耕生产。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哈尔滨市农信社多措并举加快投放,保证疫期内备春耕贷款不断档、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全市农信社累计投放春耕生产资金48.3亿元,支持涉农企业176户、专业合作社86家,农户20余万户。为保证春耕季节化肥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哈尔滨市农信社及时向黑龙江倍丰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发放社团贷款5亿元;向农业产业投资公司投放3亿元,授信4亿元,有效保障了农资市场价格稳定和农民种上地、种好地。四是坚持向扶贫攻坚发力,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助力哈尔滨市高质量完成扶贫攻坚目标任务,哈尔滨市农信社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累计投放扶贫贷款9亿元,受益贫困户22625户。疫情期间,哈尔滨市农信社对96户贫困户、360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办理了自动展期,减少贫困户加罚息7.5万元。此外,哈尔滨市农信社对疫情期间有资金需求的贫困户追加授信460万元,对产业扶贫12户企业追加授信2400万元,为助力全市打赢扶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减负降息、降低融资成本,让利于民、让利于企方面,哈尔滨市农信社一是建立疫情防控审批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行快审快批,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贷效率。在得知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急需扩大生产防疫医药用品而资金不足后,哈尔滨市农信社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给予该企业追加授信专项信贷资金3亿元,有效解决了该企业燃眉之急,使其扩大再生产能力提升30%。针对哈尔滨派斯菲科生物有限公司面临因资金不足导致采购原材料困难的实际问题,呼兰联社为该企业办理授信1.5亿元,仅用4小时即为企业发放生产防疫药品应急贷款3000万元,展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农信加速度”。

  二是实行降息减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哈尔滨市农信社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企业贷款,实行优惠利率,在现有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仅此一项,全市农信社即为企业减少成本支出3000余万元。

  三是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疫情期间,哈尔滨市农信社一方面对存量到期的逾期贷款客户,采取展期、续贷、重组方式缓解还款压力。另一方面不加息、不计入不良记录,从而保障了企业的良好征信信息。目前,哈尔滨市农信社已为3703户中小微企业、客户及农户,共涉及7.8亿元的贷款办理了延期、展期,为客户减轻加罚息负担3800余万元;同时简化手续,提高“首贷率”,全辖贷款首贷率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四是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效。疫情期间,哈尔滨市农信社对单位和个人通过农信社向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费。全市农信社共开立防疫相关账户12户,为政府、医院、防控行业企业汇划防疫相关款项1000余笔、金额 5.9亿元,调拨现金11.5亿元、紧急取现506万元,确保了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同时,哈尔滨市农信社鼓励和引导客户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渠道办理查询、转账、生活缴费以及贷款、存款等业务;推广利用“两微一端”推送备春耕线上农贷预约服务操作流程及联系方式,积极开展线上办贷;全面执行个人定期存款自动延期优惠政策,全市农信社累计多支付利息400多万元,惠及客户9000多户,涉及到期存款自动延期金额近10亿元,做到了让利于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