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镇:变压力为动力 化危机为生机

2020-03-17 11:37: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镇党委政府班子高度重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勇当尖兵”的责任感,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全体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级政府“铁一般”的战“疫”执行力。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镇:变压力为动力 化危机为生机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新发镇辖12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城乡结合、两头兼顾,村屯和社区的防控卡点达54个,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卡点最多时达62个。新发镇村屯任务繁重,一是因为新发镇地域宽广,又处于城乡结合部,地形复杂、人口密度大、人员构成复杂。这些情况给卡点设置、人员情况排查以及进出管控带来了极大困难。二是因为新发镇机关干部老龄化严重。新发镇机关干部共36人且年龄平均在48岁左右,下派驻村值守卡点干部需要天天值守,没有休息日。三是因为2019年底新发镇村“两委”调整工作刚刚结束,村屯主要领导由原来的两职整合优化为党政“一肩挑”,很多村屯主要领导为初次上任的“新手”。新发镇在如此繁重又艰巨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村屯整合上面临了巨大的挑战。

  在村屯异常繁重的防控任务外,城市圈范围内的道里区民生尚都小区同样情况复杂。民生尚都小区两个社区共辖7个园区,面积之大、人数之多可称得上是哈尔滨市的“独一份”,是黑龙江省名副其实也为数不多的“超级社区”。一是居住人口多。小区常住人口加上流动人口将近6万多人,约占全镇人口的半数。二是返哈人员多。截止到3月10日,小区返哈人员居家隔离共计199户,398人;已解除共计469户,908人。三是养老机构多。新发镇共有养老机构18家,仅民生尚都就有7家,占全镇比例达50%。四是困难群体多。小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近万套,低保户2000余人,残疾人1294人、精神残疾人156人。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镇:变压力为动力 化危机为生机

领导干部检查夜晚卡点执勤情况

  在“外放输入和内防扩散”的重压之下,面对“城市圈”和“大社区”居民村民密集程度高、情况复杂的管控难度,新发镇党员干部以疫情为命令、视疫情为“战场”。新发镇党委书记梁尔夫说:“再难也不会难上天,我们苦点累点,才能保障好全镇人民的身体健康。”面对这次疫情“大考”,情况复杂的新发镇在包保区领导的“手把手”指导下,将村屯卡点科学合理化布置,利用所有人力、物力第一时间将卡点优化整合;指导商超采取晚上包装、上称、标价,白天登记、测温、控流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极大地减少了人员聚集。市区巡视组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门岗值守和商超控流中,新发镇民生尚都疫情防控管理是‘全市坚持的最好、管理最规范的社区之一’。”

  在村“两委”领导初次履新的问题面前,新发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领新发镇班子成员包村屯、入民户,点对点地进行梳理排查。村“两委”全体干部攻坚克难、努力坚守,为新发镇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

  同时,在省直机关、市司法局下派干部、区人大、区司法局、区执法局、区教育局等机关单位的全力支援下,在全镇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新发镇涌现了像社区主任张阳这样的“铿锵玫瑰”,冲出了一支“红色物业铁军”,严格执行着“集中大排查、居家隔离服务,养老机构管控、困难群众帮扶、外来人员管控”等各项“战时命令”。整个民生尚都小区变得更加生机勃勃,居民更加像“一家人”,在居民出入登记和外出购物的秩序上,从起初的杂乱无章到现在的井井有条,从 不服管理到现在的互相监督,从不愿排队到现在的耐心等待……看到这样可喜的变化,全体“新发人”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心。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镇:变压力为动力 化危机为生机

社区居民在卡点排队登记

  当前大地回春,春潮涌动,备春耕生产在即、大项目征地工作、企业开复工全面铺开,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新发镇全体指战员们更加忙碌了……

  新发镇镇长姜传玖说:“越当吃劲之时,越要咬紧牙关,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继续赋予‘新发精神’新的内涵,发扬好全体‘新发人’铁一般的‘执行力’,抢前抓早、不遗余力地开展好当前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发展的影响,团结带领全镇人民齐奔小康生活。”(图/文 赵琪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