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的哈尔滨担保人

2020-03-15 18:11: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连日来,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担保中心”)担保战“疫”的勇士们在寒风中、在暴雪里一次次奋勇前行。他们肩负着政策性担保机构的使命和职责,带着家人的鼓励和支持,夜以继日地奔波在复工企业生产一线,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及时送去融资担保支持,帮助企业渡过新冠肺炎疫情难关,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

 分进合击布坚阵

  疫情发生以来,担保中心一班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1月29日得知某药用包装企业急需流动资金后,立即派人调研,经评审会审议,为企业解决了1000万元应急贷款担保的问题;并于1月31日提前复工,迅速投入到全民防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担保中心多次召开线上动员会议、中层以上干部会议、班子会议,担保中心主任王莉组织担保人员研判形势,聚焦疫情,并就内部防控管理、工作机制、业务模式、担保措施等进行分工部署,吹响了担保中心复工助抗“疫”的“集结号”。王莉号召担保人员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拿出担保人的勇敢和温暖,担负起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的重要职责,助力抗“疫”。

  担保中心连夜召开线上评审会议11次,协调在哈合作银行,为疫情防控提供快速、高效的金融服务。据悉,担保中心已为93户企业融资担保113笔,担保金额为9.8193亿元,其中,为87户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06笔,担保额8.9493亿元,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共同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义无反顾赴一线

  疫情期间,担保中心赴企业调研工作压力大,但疫情防控越吃劲,担保中心业务人员越能绷住劲。他们勇敢承担起政策性担保机构的责任和使命,昼夜兼程到企业调研,为疫情防控提供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他们没有一个人向组织提过一个字、请过一回假。他们带着家人的鼓励和支持,肩负着使命和责任,既为“小家”也为“大家”,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担保工作的前线,连续奋战。

  优惠政策助防疫

  担保中心制定了8项具体措施,全面实施普惠降费让利措施,对国家和省、市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行“零保费“、免抵押信用反担保;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和与疫情防控相关复工复产企业的存量和新增项目,统一执行1%以下的担保费率。担保中心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行业小微企业,纳入政府生活保障的“菜篮子”“米袋子”以及肉蛋奶等供应的“三农”企业,新增担保业务担保费率在原有标准基础上下降50%,展期业务免担保费;减半收取贷款周转手续费,贷款周转金单笔业务使用期限由30天延长至60天。

  远程“容缺”一日毕

  担保中心通过电话、网络办公,实行“容缺制”,既避免面对面服务,又确保企业享受优质快捷的担保服务。担保中心对贷款到期企业和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安排专项担保额度,对受疫情影响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提供临时性周转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渡过资金难关。担保中心为某制药企业担保2000万元,帮助其提前复工、扩大生产防疫所需的药物和口罩;为某药用包装担保1000万元,确保药用包装正常生产。这两笔贷款均在一个工作日内到达企业账户。

  优质服务重实效

  对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重点企业的融资需求,担保中心特事特办,通过担保中心各业务部门以及“两创”、创投、小贷等各个投融资平台,为企业提供周转金、助保金等灵活多样的投融资担保服务,大力支持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医用物资及重要生活物资企业。疫情发生以来,担保中心已为93户企业融资担保113笔,担保金额为9.8193亿元。

  雪中送炭有温度

  疫情发生以来,大量小微企业复工延迟,部分企业停摆、订单合同违约。对此,担保中心通过特色贷款产品,加大担保支持力度,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融资担保效率,把费率降低至1%,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力支持保障城乡运转必需行业、保障疫情防控必需行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行业。目前,担保中心已为87户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06笔,担保额8.9493亿元。这些企业包括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红外测温仪、核酸检测试剂盒、药品等物资生产企业。其中,担保中心为制药、核酸检测试剂盒、红外测温仪、N95口罩等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的融资担保贷款1个工作日内到位。

  延期展期解难题

  担保中心还携手合作银行,对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担保中心贷款从按月还息、到期还本,变更为按季还息、到期还本;帮助企业大幅降低每半年还本付息额度;帮助企业把贷款展期,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小微企业战胜疫情。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担保中心一班人将继续积极落实国家、省、市部署,用实际行动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践行担保人、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