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下沉社区党员宋凯书:变身“守门员” 抗疫有担当

2020-03-14 14:55:29|来源:东北网|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现在是防疫的关键时刻,多出去一人就多一次感染风险。”在哈西中海雍景熙岸小区门岗,一位身穿羽绒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劝解要一起出门的老两口,最后老两口终于同意一人出去,他就是省财政厅投资评审中心下沉社区党员宋凯书。进口必拦,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登,外出必劝。宋凯书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着简单而又重要的事情。

哈尔滨下沉社区党员宋凯书:变身“守门员” 抗疫有担当

宋凯书在工作中。

  “扎扎实实站好岗,认真严肃把好关”,宋凯书将这个信念牢记在心。他劝导群众“非必要,不外出”,才能减少感染可能,也告诫父母家人尽量不要外出。而自己却每天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成为不顾个人安危的逆行者。

  怕家人担心,宋凯书说,我的岗位是门岗,空间大不容易感染。可其实他多次穿楼入户巡查居家隔离人员情况,近距离接触居民宣传政策。下沉社区前,他给一个人住在江北的父亲买了一颗16斤重的大白菜,下沉以后就只能打电话问候,想到一棵大白菜父亲已经吃了半个多月,愧疚和担心就涌上心头。

  春寒料峭,人站在室外执勤,不一会儿就冻得“透心儿凉”。怕记录不方便,他就脱下手套登记,忙活完“一拨儿”,手都冻僵了。粘贴隔离告知单和封条,52岁的他每天从顶楼走到楼下,30几层下来,汗直流、腿哆嗦。

  社区防控,最难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看住门,管住人”。由于是封闭管理,出入严格登记,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小摩擦。宋凯书坚持对每位出入登记的业主说“您好”、“请慢走”、“出门注意安全”、“欢迎您回家”。他理解,很多人太久没出门,心理上存在抵触、烦闷情绪,或者觉得登记麻烦,或者突发事件比较紧急。面对每天都有状况发生,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服务是本质,受到委屈要先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尽可能地为大家解决问题。”

  有一次,小区门外吵闹声一片,一位70多岁的老人气愤地指责一名保安,起因是老人弟弟居住在小区,刚刚去世,老人带着女儿前来奔丧,保安不让进,双方纠缠不下。宋凯书了解情况后,对老人耐心解释外来人员进入小区的管控措施,争取老人的谅解,同时通知老人亲属到门口来接,最后妥善解决了问题。

  “细致、慎重、负责”,宋凯书把多年的工作经验转化为提高疫情防控成效的实际行动。他下沉的中海雍景熙岸社区,工作人员少、外来人口多、轮岗时间长,困难比较突出。2月23日站岗第一天后,他就认真梳理出人员防范意识不强、外出超时,口罩、测温仪等物资短缺,收寄快件规定执行不严等三个亟需改进的地方,并帮助实际解决,为社区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针对小区快递收取存在的隐患,他建议提前打印好常用快递公司名签,在小区门口组织业主在安全距离内排队取件,并安排专人消毒,减少了传染的风险。

  宋凯书深知为社区居民普及防疫科学知识的极端重要性,他主动联系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为中海雍景熙岸社区捐赠了400本科普手册和1000张科普宣传单,面向居民进行了科普宣传,大大消除了居民对疫情的恐慌。

  社区防疫物资短缺,宋凯书联系到一家企业,无偿捐赠了200个口罩。儿子半开玩笑说“爸,你自己一个口罩都想方设法戴好多天呢,还舍得捐口罩啊?”他告诉儿子“社区工作人员更需要口罩,他们安全了小区才安全、咱们的家才安全”。他还发现,测温仪在低温环境下不灵敏,无法准确测量体温,他就想购买测温仪捐赠给社区使用,但是无奈物品紧俏缺货,他就查阅资料、反复测试,改进使用方法。

  无论是风里雪里,还是清晨傍晚,宋凯书心心念念着门岗的那些事。每天都提前到岗,值班结束也总是帮大家继续忙活忙活,经常是接班的同志多次催促,他才回家。社区有临时任务,他也第一时间报名,放弃休息时间,一整天都吃不上一口热乎饭。

  “回想入党誓词,身为机关干部,疫情面前,使命所在,我责无旁贷!”宋凯书说,他相信这些在防疫前线战斗的日子,都将是他以后人生中的温暖时光。(记者 侯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