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最后一公里”的阵地上——记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卫东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桂兰

2020-03-14 13:25: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晨6点钟,天还没有放亮,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卫东街道会议室里气氛严肃。“我们身后是辖区8471户、25688名人民群众,绝不容半点闪失。我先上,班子成员和党员跟上,工作中有任何困难找我。守护好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这个没得商量。”党工委书记于桂兰说。

坚守在“最后一公里”的阵地上——记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卫东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桂兰

  除夕前夜,卫东街道党工委发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命令:“所有班子成员春节假期取消,人在加区的在职党员全部返岗,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

  初一下午,于桂兰74岁的老母亲打来电话,带着几分心疼,又略带几分恳求地说:“姑娘啊,晚上回来陪你爸吃点饺子”。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妈,等疫情结束后,我给您和我爸包十顿饺子。”或是内疚,又或是自责,于桂兰踱到一处角落,用轻柔的声音安慰母亲。

坚守在“最后一公里”的阵地上——记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卫东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桂兰

  2020年的春节注定让人难忘,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纵然城市喧嚣速尽,但在卫东街道办事处却并不冷清。第一个返回街道的是书记,第一批召回的是党员。连续30多个昼夜的坚守,卫东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桂兰带领辖区党员干部以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钢铁卫城,始终伫立在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阵地上。作为分战区指挥员,于桂兰尽忠职守,执行政策不打折扣,30多个日夜,她仅回家换过2次衣服。白天入户进卡口,夜里研究政策要求,每天休息不到4小时。每逢攻坚她迎难而上、毫不退缩,无视满满一页的体检报告,她用实际行动激发了斗志、作出了表率。

坚守在“最后一公里”的阵地上——记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卫东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桂兰

  2月6日晚上11时,于桂兰接到紧急通知,要求次日下午17时前,将存疑的空户必须清零。经过与包片领导的简短讨论,决定在存疑的空户房门上粘贴封条,再由街道工作人员分3个时段进行巡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从当晚到7日凌晨,于桂兰带领9名委主任,将50栋楼,162户存疑户全部贴上封条。至上午8时,连早餐都顾不上吃一口,于桂兰又与委主任一同深入包片进行巡查。

  街道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内防扩散”是关键。为了确保排查工作取得首胜,必须检查彻底。“一遍不行,就十遍,我们一起查。”于桂兰说。

坚守在“最后一公里”的阵地上——记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卫东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桂兰

  于桂兰对待工作务实严谨、善于创新。通过周密思考,结合老旧城区实际,制定出《疫情排查十法》、《居家隔离四法》、《心里疏导订单服务五法》等工作法,入户敲门、电话核查、邻里随访、部门协查、告知提醒、举报奖励、特殊处理等每个步骤她都逐项检验。排查中,只要有居住信息的地方她全部跑了个遍,有时一上午就爬了200层楼,她对自己包片的1100户情况烂熟于胸。这些办法在工作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街道工作者和人民群众是一家人。只有把百姓的事情办好了,我这个书记才算干好了。”自2007年任街道党工委书记以来的13年间,于桂兰将群众视作亲人、将群众的事儿视为自家的事儿。

  虽然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已转为“外防输入”,但她穿行在小区和楼宇间的身影却并未停歇。到指定宾馆接返乡人员,她只能站在街对面“扯着嗓子”指挥,工作人员对流程熟悉了,她的嗓子也喊破了。虽然拿不动冲击钻,但每张封门的照片她都会亲自查看,确保封条、角铁、监督卡俱全。

  舍小家顾大家。在居民心中,于桂兰是一个善解人意,和蔼可亲的贴心人。对居家隔离人员,她每日不厌其烦的帮助联系志愿者送米送菜。群众所需的生活物资,每样都详细的记录需要什么规格、什么价位。

  一人在岗,全家动员参与。熬浆糊、装角铁、当司机、制图版,家人都被锻炼成了多面手。商店封停,买不到胶水贴封条,于桂兰动员年逾古稀的父母连夜熬浆糊,把家里包饺子的面都用光了。平时她“使唤”得最勤的两个志愿者,从不叫她书记,因为那是最支持她的丈夫和儿子。(李胜敏  记者 刘大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