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输入风险加大 健康生活习惯要成新常态

2020-03-14 15:04: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境内外疫情如何?在当前形势下,专家对公众有何提示和建议?3月13日,在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回答。

【黑龙江】【原创】外来输入风险加大 健康生活习惯要成新常态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发言 摄影 刘才星

  孙巍介绍,中国以外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数继续攀升。截止到2020年3月13日12时,境外累计确诊52125例,其中意大利确诊病例15113例、韩国确诊病例7979例、伊朗确诊病例10075例。

  3月12日0-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新增死亡病例7例(湖北6例,山东1例),新增疑似病例33例。其中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上海2例,北京1例),累计输入88例。孙巍说:“以上信息提示,总体上,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新增发病数在持续下降,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这样的势头来之不易,需要继续保持。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保持高度清醒。我们还要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各项防控工作。对于我们公众,在这里还是要继续强调‘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广大群众千万不能大意,一定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继续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

  孙巍说,当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和公共场所的逐步开放,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双线战役”已经打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广大公众要积极践行简约的生活方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复工复产企事业等单位要对所属员工实现全时段管理,要求员工疫情期间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减少非必要的外出。多人一个办公室办公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注意办公室保持空气流通。

  广大公众如果需要外出,要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建议绿色出行、错峰出行。公众乘坐公交车、地铁等交通工具出行时,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用品,一旦被病毒污染,可发生传播,公众用手触摸这些地方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避免接触传播;回家后,要立即洗手,保持手部卫生。

  孙巍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曾有研究表明,影响健康的因素中有60%与生活方式和行为有关,而对于生活方式和行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经久形成的种种习惯。公共卫生关乎所有人的生命安危,只有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归于安全健康,才有可能降低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概率。这不仅是公众健康意识提升的表现,更是社会文明的进步。通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公众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居室要勤开窗,经常通风;不随地吐痰,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并勤晒衣被;就餐时建议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室内要定期进行消毒等等。广大公众要从我做起、身体力行,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自觉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