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唱响战“疫”青春之歌

2020-03-13 09:12:3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90后唱响战“疫”青春之歌

战“疫”经历见证了90后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一样的白大褂,不一样的战“疫”故事;一样的逆行路,不一样的人生感悟。

  这是一群盛开的90后,青春、活泼、俏丽,也有着这个年特有的自信和任性。在这场战“疫”的“大考”中,她们主动站出来、冲上去、拼到底,用年轻的脊梁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护墙,让父母、祖辈和全社会见证了她们的成长与成熟、责任与担当。

  医界小字辈,抗疫特种兵。她们,就是大庆市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发热病房的90后医护人员。一个半月来,她们坚守非常时期医院工作的主战场,扛起新冠肺炎筛查防控第一道防线的刚性任务,带着苦累和乐观,伴着泪水和笑声,齐声唱

  响“青春之歌”。

  李格:“怕是成长,累是成熟”

  李格,总服务台导诊员,主动申请到预检分诊。大年初二上第一个夜班,面对不明病情的发热患者,她一度发毛,心脏突突跳。询问患者病情,安抚焦虑情绪,为患者测量体温,送患者到发热门诊,帮助缴费、取药,带患者拍片筛查……非常时期,这些平凡琐碎的工作潜藏着未知的高风险。一连16个小时“跑”下来,她自我解压,积蓄勇气,自己都莫名怎么学会了安慰大叔大妈,如何变身为患者的靠山。几十个日夜的磨砺、苦累胶着的蝶变,让她这个父母手心里的宝感悟:怕是成长,累是成熟,人生没有闯不过去的风雨,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

  陈微微:“换成我,也要冲上去”

  陈微微,综合内科护士,2月1日调入发热门诊。这里就像一个封闭的小型医院,留观患者的每一声咳嗽,都像一颗引燃的炸弹,让其他患者紧张侧目。陈微微进进出出地忙碌,一声声贴心的慰藉,悄然缓解着患者的恐惧和焦虑情绪。患者一声“这孩子真让人心疼”,院长一声“这病毒我就不怕”,让懂病毒的她“不懂”了害怕。一次凌晨两点多,一位母亲急急地打来电话,她的女儿就诊服药后又发烧了。陈微微详细告知用药和发热注意事项,像对待自己妈妈一样聊了20多分钟,电话那头不再慌乱。“反哺父母、回报社会,我们到了这个年龄,懂得什么叫责任。”她还报名参加驰援湖北的医疗队,连队服尺码都报上了,随时等待出发的号令。她说:“把那些为救治患者感染新冠病毒的湖北医护人员换成我,我也要冲上去。每看一次她们的报道,我就哭一次……”铭心刻骨的感动,让她浑身都沸腾着逆行的力量。

  李珊珊:“抗疫让我更加珍惜岗位,更加敬业”

  李珊珊,产科VIP病房护士,一家党员的她,把患有肺炎的女儿送走,第一批第一个站在预检分诊岗位上。医院的防护服支援武汉了,她为节约,上岗前一晚禁食水,进入污染区一般9个小时才出来一次。最长的一个班,早八晚七,浑身湿透。“这次战疫经历是我的宝贵财富,改掉了耐心不足、工作毛躁的毛病,更加珍惜白衣天使的工作岗位,更加敬业。”行动胜于心动,作为医院第二批发热门诊队员,李珊珊已递交支援孝感申请。

  苑莹莹:“从此更加强大,人生再无难事”

  苑莹莹,呼吸内科护士,撂下一句“我年轻,身体好,没有家庭负担,我来”,就第一时间加入医院组建的发热病房。发热病房护士要完成护理,又要兼顾清洁消毒,每个班连续工作24小时,最多面对22名发热患者。密闭的防护服如同桑拿房,让她胸闷、想吐,最大的渴望就是早一分钟透透气。这样的坚守和忙碌,让她体验了近乎极限的身心俱疲。“从此更加强大,人生再无难事。”苑莹莹说,抗“疫”的收获让自己终生受益。

  王春梅:“抗疫一线不畏生死,昂首战斗”

  王春梅,呼吸内科护士,2月23日调到发热病房,直面24小时一个班的高强度挑战。一次值班,她接诊的一位年轻女孩连续两天发热,蹙紧的眉头、用力交叉的十指透露出心中的惊慌不安。收入院后,王春梅找时间就安慰她开导她,像小姐姐一样唠家常。女孩脸上渐渐有了笑容,话里话外有了战胜疾病的勇气。下班回家,小区防疫检查人员都对她高看一眼,让她感受到自己平凡中的伟大。“将来我会自豪地回忆,28岁的我不负韶华,在抗‘疫’一线不畏生死,昂首战斗。”王春梅说,这样的悲壮之感是她一生的财富。

  五位90后,使命扛肩上,危险冲在前。据统计,1月22日至3月11日,共有38名90后奋战在大庆市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发热病房,占了医护人员总人数的一半;共接诊发热患者1862人次。是她们,挺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脊梁,在白衣天使的战史上写下最辉煌的一页;是她们,历经“疫”火的洗礼而愈发根深叶茂,为百姓安康点亮希望的灯火。(记者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