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好网民:网络传播正能量 心理干预暖寒冬

2020-03-13 13:50:52|来源:黑河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李立岩,黑河市儿童发展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网龄22年,网名“光头老李”,多次荣获黑河好网民荣誉称号,是黑河本土网红和网宣员领军人物之一。

黑河好网民:网络传播正能量 心理干预暖寒冬

李立岩在录制心里减压视频

  在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立岩同志充分发挥职业专长和网络影响力,率先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干预,目前已为全国包括疫情最重的武汉在内的366人次提供心理服务,录制心理减压视频《老李聊心理》30期,整合全市巾帼志愿者资料制作视频《战疫情,我在岗》,撰写原创抗疫文章20余篇,挖掘普通群众中的先进个人和群体典型十余名(组),参与舆情引导2次。李立岩同志的事迹得到了省、市相关单位的认可,并先后接受《中国妇女杂志》和《黑龙江日报》等媒体采访。

  率先自媒体发声,春节逆行高危区域

  在春节前夕,疫情形势尚未大规模引爆,李立岩就开始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于1月23日(农历二十九)发表自媒体文章《吃野味的人是个啥心理》,引起一定反响。1月26日(正月初二),得知黑河市所属五大连池市沾河林业局有多名武汉返乡人员,防控状态紧张,便只身赶赴五大连池市,并于次日在个人自媒体号和市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开展疫情期间宣传工作。

  点对点干预,攻克重点人群心理问题

  1月27日(正月初三),身处五大连池市的李立岩同志感受到了疫情给市民带来的心理压力,发表《我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以心理咨询师身份公开了个人电话和微信,开始义务为市民提供心理干预服务。2月2日,市妇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李立岩同志被任命为心理干预组组长,负责妇联系统在黑河市疫情期间心理干预工作,同时被省妇联纳入省心理咨询战队中。初期拨打电话的多是以往在市妇联心理咨询室进行过心理辅导的,疫情压力让这个群体最先出现焦虑、恐慌。随着疫情进一步发展,出现心理状况的群体也在扩大,2月2日,心理咨询师接到来自武汉的网络来访,称小区内出现多个确诊病例,感到非常恐慌,导致彻夜失眠。心理咨询师对她的应激反应进行了引导,根据她的特点转移了注意力,安抚了焦躁情绪,成功完成干预。现在,市妇联疫情网上心理干预范围已扩展到全国,包括武汉等确诊病例集中的区域。截止目前,李立岩同志共为366人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录制小视频,引导广大群众避免焦虑

  为在网上更好地化解人们的情绪问题,更好地战胜疫情,李立岩同志于2月2日录制了第一条心理视频《五招战胜疫情焦虑》,在自媒体账号和黑河妇联微信公众号设置专栏同步播出,面向公众解读心理问题,提出合理建议。由于心理问题往往集中在夜间爆发,紧急心理干预也都在深夜进行,40多天以来,他昼夜颠倒,每天工作时长在16小时以上,稍有闲暇便录制心理视频,截止目前已录制《老李聊心理》短视频30期,自媒体点击量数十万,其中《想对封闭小区中的市民说几句》单帖点击量达超过7万。系列视频《老李聊心理》不仅被自媒体和黑河妇联公众号发布,而且被黑河市机关工委等多家单位官方公众号转载,受众人数已无法统计,深受群众好评。

  撰写文章,网上弘扬正能量

  李立岩同志曾有记者工作经历,离开媒体仍然笔耕不辍,长期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从自媒体角度发声,成为官方媒体的有益补充。此次疫情期间,先后撰写《乐观无敌》《踏破严冬,何惧春寒》等二十余篇原创文章,鼓励市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安心居家隔离,激励群众抗击疫情的斗志和决心。在疫情期间,李立岩同志敏锐发现和深入挖掘群众中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撰写了《大义边城,大爱黑河》《埋骨英雄地,不败英雄城》《一封请战书,坚守两昆仑》《探访生死隔离区,疫情面前有大爱》《你好武汉,黑河老弟来了》等文章平均点击量超过2万,把赵天传、赵晓冰、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科等十余个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推向大众视野,这些先进人物和集体也获得了有关部门的关注。

  组建团队,建立长效机制

  在网上抗击疫情期间,李立岩同志发现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不仅自己身先士卒,也着手组建多支团队。首先是利用网络影响力,扩大网红联盟和网宣员队伍,形成了更强大的网络影响力,并在遏制谣言和引导舆情方面发挥了作用。其次是依托市儿童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室,建立儿童心理干预团队,首批招募了10名社会各界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志愿者,现阶段重点实施未成年人疫情期间心理干预。待疫情结束后,该团队将以市儿童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室为阵地,重点对全市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障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等进行义务心理辅导。此外结合本职工作,在网上开设《巾帼备春耕》《春风送岗位网上招聘会》等专题栏目,不仅缓解了焦虑情绪,而且帮助妇女实现疫情结束之后迅速复工复产。同时把心理干预与家庭建设结合起来,开展了“居家亲子抗疫情”系列活动,并大量发布与家庭成员相处有关的心理话题,在疫情压力下维护家庭稳定。

  李立岩同志从事的心理干预工作已经成为我市对抗疫情立体化战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正能量传播也成为一个又一个亮点。目前,他已经开始谋划“后疫情时代”的相关工作,并形成长效化发展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