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低风险地区打开村屯阻碍车辆卡点

2020-03-13 09:11: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全省低风险地区打开村屯阻碍车辆卡点

  日前,黑龙江省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坚持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分类分业、有序恢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继续精准化打好村屯、社区、企业保卫战,做到人员进出都要测体温、戴口罩、扫描健康码。疫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出社区不再受次数和时间限制,村屯阻碍车辆通行的卡点全部打开,打通交通微循环。

  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区

  12日15时许,记者来到哈尔滨市道里区太平镇立功村,村口处已经没有固定卡口。在村里,几位带着防疫袖标的工作人员正在流动巡逻,对过往村民、车辆宣传防疫知识,推广介绍龙江健康码,劝阻聚集等不当行为。

  据悉,3月10日,道里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至低风险地区。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该区下调风险等级撤销所有村屯卡点后,各镇村以“防输入”为主要工作重点,采取严格措施管好村屯家门。

  12日14时15分,记者来到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利业街道办事处玉林村曲方屯入口处,这里已经没有了隔离挡板,巡逻队员李成海和林国栋一边巡查,一边用大喇叭宣传卡点全部打开后的管控须知。

  玉林村党支部书记刘瑞成告诉记者,全村1个卡点和20个封闭路口已全部打开。“但疫情没有结束,防控仍不能松劲儿。”刘瑞成说,原有村屯卡点值守人员编入村屯巡逻队,重点巡查在村屯街路等公共区域停留的外来人员和车辆情况。

  据悉,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共有54个行政村、242个自然屯。目前,农村村屯共拆除硬隔离3055处、取消卡点130个,村屯出入口全部打开。(记者 马智博 薛婧 李爱民)

  哈尔滨市木兰县

  12日,在木兰县木兰镇临城村大树林屯口已不见了往日的隔离护栏,正在这里值守的乡医陈丽娟和村志愿者王纯告诉记者,他们在这个村卡口把守了一个多月了,10日上午9点接到上级撤除卡口的通知,马上就搬开隔离护栏,开放卡点。打开卡口不是完全放开,必要的防护要求现在还不能有丝毫放松。他们对村民严格执行测体温、要求村民戴口罩、扫健康码的“三保”措施。(记者 潘宏宇 白云峰)

    齐齐哈尔市龙江县

  记者在齐齐哈尔市龙江镇二龙村看到,路上堆放一个多月的积雪、草堆已经被撤离,换成了一条彩色的条幅带拦着过往车辆和行人。据二龙村党支部书记刘忠海介绍,尽管“路障”没了,但是卡口管理没有放松,外地车辆和人员必须测体温、扫码才能出入村屯。

  据了解,从12日起,龙江县认真贯彻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村屯卡口在继续坚持值守的同时,对各乡镇村屯卡口的草垛、沙堆、土堆、雪堆全部清理完毕,由“硬封闭”转为“软封闭”。各村屯卡点仍以“严防输入”为主,外省车辆和人员进出必须测温、扫龙江健康码。 (李福山记者姚建平)

  佳木斯市郊区

  在佳木斯市郊区四丰乡顺山堡村记者看到,进出村屯的人员和车辆都能在村口主动停下,用手机扫描“龙江健康码”,配合值守人员进行测温、检查,然后迅速离开。“只要是配合值守人员进行检查出行还是很方便的,跟往年这时候一样,今年备春耕的环节一点也没耽误。”村民付志忠一边配合检查一边向记者介绍。他家今年种了17亩玉米,种子化肥已经买完了,今天开着拖拉机要出去检修,为春耕生产做了充足的准备。

  据四丰乡副乡长关星介绍,四丰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开展备春耕生产工作,目前,各村屯都能够达到畅路保通。(潘秋什 记者 刘亿服)

  森工林口林业局

  “前段时间,我们开车送奶都要出具很多手续,才能通过道路关卡,我们理解这是对我们生命健康的负责,但是客户经常会抱怨送到的奶都快结冰了,现在我们只需要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扫描龙江健康码就能很快通过,太方便了。”说起防疫关卡的防控举措调整,常年往返于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的送奶工人宋师傅满口称赞。

  目前,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全力畅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在严格实行道路关卡“三保”措施的同时,持续减少对民生运输车辆的检测监测流程;结合实际对低风险区域内的检查点,相应减少了监测检控环节;对物流、超市、农资等运输车辆,提前核对人员健康情况,实行绿色通行举措;对外地车牌和车主实行“点对点”监控举措,从入局到出局全程进行跟踪;加速为复工人员办理解除观察证明和健康证明;对局内外销、托运的企业和商户,优先上门进行检测报备,加强车辆运输速度,全力畅通“绿色通道”,保障林口林区道路交通“微循环”畅通。(刘夕营 记者 马一梅)

  绥化市海伦市

  12日,记者在绥化市海伦市联发镇出入卡口看到值守人员正在对往来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扫码登记。海伦市于2月24日撤销了辖区内高速及国省干线防疫站点,于6日撤销了通乡通村公路所有检查站点和村屯卡口,保证车辆和人员正常通行。开放了海伦火车站出行通道,“点对点”开通了海伦至哈尔滨、建三江客运车辆。12日,海伦市所有出租车、私家车辆全部实行单双号放行制度。出租车前后排之间设置物理隔挡,副驾驶不允许坐乘客。对不戴口罩、不扫“龙江健康码”的一律禁止乘车。下一步,海伦市将结合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和群众出行需求,逐步恢复区间客运和乡村客运服务。(马明超 记者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