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黑河市逊克县多举措确保线上教学正常运行

2020-03-12 16:12: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何切实保障全县学生正常学习、线上教学怎样保持学生学习兴趣等问题成了黑河市逊克县教育系统近期钻研的课题。通过逊克县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探索和努力,目前,逊克县各中小学做到了“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

  精心组织 积极筹划

  逊克县教育局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统筹协调线上教学工作,监督实施管理过程。逊克县教育局利用问卷程序对全县网络开课条件进行摸底调查,其中13名贫困学生获得逊克县联通公司、新华书店、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13部手机,满足了他们的学习需求。同时,逊克县教育局采取“一人一策”的方式,保障特殊类别学生100%参与线上学习;采用“钉钉”软件作为学校线上直播教学平台;积极联系联通公司等通讯部门进行网络压力测试;倡议并实推动逊克圆通、申通、韵达、中通和邮政五家快递公司开展“百名快递小哥,爱心助力学子”送教材到家活动。

(确认)【黑龙江】【原创】停课不停学 黑河市逊克县多举措确保线上教学正常运行

学生进行线上学习 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积极研讨 学习提升

  针对线上教学,逊克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线上教学相关培训,教师充分研读教材,编辑适合学生自主预习和检测的导学案,做到教学目标明确、关注重难点问题的解决。教师还学习使用腾讯课堂等方式进行教学直播,在学生作业辅导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确认)【黑龙江】【原创】停课不停学 黑河市逊克县多举措确保线上教学正常运行

逊克县第三小学教师进行网上培训 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线上教学 各显特色

  经过课前充分调试,3月2日早上8点,线上教学顺利实施。教师精神饱满,讲课充分突出重点,关注和学生的互动交流,教学方式各显特色。逊克县实验小学、民族中学采取任课班级直播和群联播互动的方式授课,有效整合教师资源;逊克农场学校开展线上周末大讲堂,为教师、家长答疑解惑,助力“停课不停学”,将解决“线上教学”困惑落到实处。逊克县第一中学针对高三高考迫在眉睫的问题,主动与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大庆实验中学对接,进行资源共享直播授课,参与学生398人。

  任务先行 点拨指导

  为满足学生们的居家学习需要,线上教学充分利用任务型教学法,即给学生一定的任务、一定的时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通过答疑解惑的方式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逊克县民族小学、第三小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努力探索“五育融合”,科学合理设置各类课程;第二中学积极实施美育课程,开展居家体育课程,借助居家环境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增强学生动手操作、实践体验与自主探究能力,体育、音乐、美术老师也充分运用学科特色,制作《线上居家体育锻炼指导手册》,对学生进行专业兴趣指导。

(确认)【黑龙江】【原创】停课不停学 黑河市逊克县多举措确保线上教学正常运行

学生在家中进行体育运动 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课后反思 改进提升

  线上教学同时搭建起了教师交流平台。针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线下教师及时反馈,积极研讨,努力改进提升。教师还通过课后随机“连麦”的方式与全体学生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学生对直播课程的感受,收集学生反映的问题;教师、家长、学生共聚网络平台,积极发帖,畅谈感受和心得。新的授课方式打破了时空的界限,让师生间彼此走得更近,乐学乐教,许多同学在别样的“云”课堂中收获了“宅”家的乐趣和成长。

  3月10日,逊克县教育局督导组对逊克县各义务教育学校及幼儿园(含民办幼儿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确认)【黑龙江】【原创】停课不停学 黑河市逊克县多举措确保线上教学正常运行

督导组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严格按照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做好人员管控、疫情防控保障以及各类防控物资筹备、储备工作;全面落实《防控指南》各项要求,建设临时隔离室、防控物资储备室,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临时隔离室兼职医生的岗前培训;做好开学14天前师生排查工作记录,对在外返逊教职员工和学生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提前做好校园排查演练准备工作,尽快完善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随时准备安全迎接新学期开学。

(确认)【黑龙江】【原创】停课不停学 黑河市逊克县多举措确保线上教学正常运行

督导组对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逊克县教育局督导组将不定期对各校疫情防控及开学前准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正式开学后,各校要提供学生所需的防控物资,指导学生采用正确的洗手方式,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回收垃圾桶,做好日通风消毒工作。各校将时刻高度警惕,增强忧患意识,取得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