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道里区”心道路“心理教师工作站:以心“抑疫” 以心“医疫”

2020-03-12 14:55: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哈尔滨市道里区“心道路”心理教师工作站成立于2019年11月,是由道里区心理教师研修团队“心道路”心理教师研修工作坊发展而来。工作站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道里区师生和家长提供免费的心理服务支持。新冠肺炎发生后,道里区教育局第一时间启动全区师生及家长心理干预预案,第一时间联系了工作站,要求工作站做好全区师生及家长的心理疏导工作。

  按照道里区教育局的工作要求,为帮助道里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和学生在学习疾病预防知识的同时更好地进行心理防护,道里区“心道路”心理教师工作站全体成员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开展工作。

  针对全区共同需要 依托公众号平台发布心理公益微视频

  2月6日,工作站针对全区不同群体、不同学段,通过“哈尔滨市道里区教师进修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了“以心抑疫,自我免疫”为主题的“家长我想对你说”“小学生我想对你说““中学生我想对你说”的系列微课,帮助全区师生和家长进行心理调适指导。

  针对中高考毕业班学生的特殊心理需求,工作站教师团队推出《毕业班同学,我要对你说——勇者无惧,智者无忧》微视频讲座,就毕业班同学在疫情期间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针对个体特殊需求 依托互联网微信建立心理公益援助群

  针对在疫情期间出现的个人应激反应,如亲子冲突、学校焦虑等具体问题,工作站成立了“道里区师生家长心理公益援助群”,将群二维码对外分享发布。全区师生和家长可通过微信群与工作站心理援助人员进行一对一网上咨询。这一举措得到了部分家长和老师的积极关注,许多家长老师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援助群求助。这一举措有效地帮助一些家长和教师解决了迫切的实际心里需要,得到了求助家长和老师高度认可。

  此外,为了帮助全区师生家长更好地应对疫情,工作站成员夜以继日编写《道里区师生及家长应对新冠状病毒疫情心理自护手册》,帮助全区师生家长解决防疫期间及疫情结束后的心理调适。该手册发布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教师进修学校”微信公众号后,得到了全区师生家长的积极肯定。

  针对停课不停学 及时为全区师生开展线上学习保驾护航

  受疫情影响,学生新学期开学延期,全国上下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日常学习。作为一种全新的授课形式,线上教学给老师、学生和家长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了有效帮助老师和家长指导学生高效完成线上学习,工作站相继推出了《班主任网上课堂行动建议指南》和《道里区全区家长开展线上教学行动指南》两节微课。

  此外,为了解决教师在线上教学中无法处理好自己既是教师又是家庭成员的双重角色带来的心理困扰,工作站又推出了《网上开课时期教师自我心理调整指南》。以上一些列的微课发布,有效地缓解了全区师生家长因线上教学而带来的心理压力。

  另外,为了帮助学生更高效地开展网课学习,释放居家学习压力,工作站又推出了学生学习心理减压系列课程,目前已推出了《时间管理——番茄工作法》和《最强大脑——记忆术》两期微课,另外两节关于瑜伽放松术和冥想放松术的课程也已录制完毕,等待发布。

 针对疫期家庭亲子冲突 推出正面管教亲子关系系列微课

  受疫情影响,很多家庭出现了全体家庭成员长时间居家共处的情况,导致部分家庭亲子冲突问题出现。针对这一问题,工作站又安排“正面管教”专业培训师——道里区欧洲新城经纬小学教师谢婧开发了《正面管教技术系列亲子课程》,第一期课程已经录制完毕,不久将上传到道里区教育资源网上,供全区家长学习参考。

  此外,工作站还录制了《道里区师生复学防疫指南》微课,指导全区师生做好复课前后的防疫工作。

  疫情期间,“心道路”心理工作站将始终全心全意为全区师生家长提供心理支持服务,为全区师生家长早日战胜疫情保驾护航。(文 赵琪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