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1.5%

2020-03-12 10:35: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记者从哈尔滨市工信局获悉,截至10日,哈尔滨市1132户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1036户,开工率91.5%;开复工企业当前在岗人数12.4万人,上岗率63.3%。其中,16个低风险区域,规上工业开工率93.9%,松北区、方正县、依兰县、木兰县、通河县5个区县开工率达到100%。

  目前,哈尔滨市组织开复工企业自购一次性口罩53万只、测温枪6000支,为企业免费提供5%次氯酸钠消毒液。在扎实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确保了企业“应开尽开,应复尽复”。

  据了解,按照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哈尔滨市全力抓好统筹推进工作。成立市级企业生产服务专班,工信、发改、商务、农业等部门参与合力推进。先后出台了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指导意见等3个政策性文件,为企业开复工生产提供依据。

  建立日调度制度。每天汇总各区、县(市)企业开复工情况,监测开复工进度,汇总存在的问题,集中部署,定向解决。建立大数据平台和电话受理机制,接收企业诉求,受理近1000件,办结率达96%。

  组织企业开展生产自救。转产、新建防护、消杀、测温企业15户,累计生产医用口罩70万只、防护服近7万套、隔离衣近7.3万套、测温设备7583台,有效缓解全省对高端防疫物资需求。

  保障务工人员及时到岗。鼓励市内低风险区域的低风险人员外出返岗务工,对外出务工人员采取集中运输方式,“点对点”一站式运达,有效避免人员密切接触,解决务工人员出行难问题。

  解决企业资金困难。向国家申报了两个批次137户重点企业名单,入工信部重点企业名单97户,成功率70.3%。自1月30日疫情防控以来至3月5日,哈尔滨市工信局与市金融办共同协调在哈金融机构,通过在哈20家主要银行机构,为防疫物资和重要生产物资保障企业投放142笔贷款共74.4亿元。

  推动服务业有序复工。出台服务业分区分级分类复工实施方案,明确开复工行业目录和具体要求,压实部门、地区及企业责任,落实保障措施,推动企业有序复工经营。

  指导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做好开工准备。要求区、县(市)积极帮助企业提前做好开复工前的环境评价、合同签订、资质核查等相关手续。支持企业抓紧制定技术方案、开工资料、设备采购、物料储备等前期工作,确保具备开工条件后,立即开复工建设。

  当前,哈市正稳步推进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及线上贸易“四上”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重点推动工业经济恢复生产,扩大产能;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生产运行情况,搞好预测分析,稳住存量,提升增量。鼓励和帮助产值占比较大、增加值率相对较高的行业实现增长,扩大产能。紧盯保增长企业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包保和驻厂服务,组织上下游产品对接,促其开足马力,以丰补歉。

  哈尔滨市工信局预计,到3月15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可达到1070户,开工率可达94.5%。(记者 井洋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