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抗“疫”盼春来——记牡丹江海事局党员干部志愿抗“疫”那些人那些事

2020-03-11 14:36:48|来源:中新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2月20日下午,一场“报名接力”在牡丹江海事局微信群内“刷屏”,不到半个小时,全局近二分之一党员干部接力报名,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党员干部志愿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牡丹江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包金玉深受感动,第一时间在群里对志愿者表示感谢并要求:“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志一定做好自身防护!遵守规矩,服从安排,展示形象!”

  从冬到春,恍如一瞬。二十天来,他们坚决服从市委组织部部署安排,分散到各个社区,成为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卡点的一座座堡垒、一面面旗帜、一抹抹深沉的“海事蓝”。那些人,那些事,注定成为这个特殊的冬春之交牡丹江海事人的集体记忆……

  “清晨,我们唤醒这座城市”

  清晨六点,当城市还未完全苏醒,很多人还在睡梦中时,紫云社区联发八区的门口,身着海事大衣的志愿者们已经严阵以待——他们是副局长梁铁钢和张春雷、张童三名同志。他们值勤的时间是每天早晨六点到九点,成为了每天唤醒这座城市的人。

  由于单位主要领导家在外地,副局长梁铁钢作为局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副组长,从春节假期开始到现在,一日不落地去单位值班值守,落实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这次下沉社区,梁铁钢第一个报名,发挥了领导示范带头作用。他说:“我妻子已经作为市直机关志愿者下沉社区有段日子了,而且是最冷的时候,确实很辛苦,这回咱们中省直单位党员干部有也有机会上“前线”,咱们牡丹江海事人也要为家乡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每天,他从家里出发时天还是黑的,到了值守的卡点,天就大亮了。这一路,他会看见很多小区的门口,已经有志愿者开始工作,他们在寒风中来回踱步,袖肘上的红袖标在晨雾中显得格外鲜艳。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在这场防疫战中,党员干部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彰显了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这不是任务,而是责任”

  在没有接到上级通知时,赵新宇同志已经自愿向所在社区申请,主动要求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他自动报名、主动请战,让山水社区的工作人员深受感动:“目前社区的志愿者,绝大多数是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的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能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防控工作的人还屈指可数,他的这种精神难能可贵、值得学习!”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何况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当作一种任务,而是身为党员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天,他参与防疫的小区出现了密切接触者,整个小区人心惶惶。他妻子考虑到家里还有父母、还有孩子,为了全家人的健康着想,劝他不要再去站岗:“既然是你自愿主动参加防疫工作,是不是也能向社区申请先撤下来?”家人的劝说被他一口回绝:“我已经坚持了这么多天,现在正是到了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我怎么能说退就退!”于是,他的身影依然会每天出现在小区进出口疫情监控点,查看人员进出通行证、登记进出车辆和人员信息……看似每天单调的重复,却是防控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

  冷点累点不算什么,就是面对来来往往的人,必然冒着不可预知的被感染的风险。这是每一位下沉社区志愿者最担心的,因为他们背后也有家人。可是,大“疫”面前,坚持在岗,不退不惧,这是每名党员干部必定会选择的“大义”。

  “当好弱势群体和隔离住户的‘快递员’”

  柳文凯同志被安排到了江滨社区,作为转业军人的他领到了一个特殊任务:为江滨一区、江滨二区的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和隔离住房送药品和生活物资。谁都知道给隔离住户运送生活物资很危险,但还是那句话——疫情就是命令!骨子里仍是一名军人的他,深知服从命令就是天职。他和其他志愿者一道,毅然成为了弱势群体和隔离住户的“快递小哥”。

  给弱势群体送送药还好说,只是跑跑腿、爬爬楼,累点而已,可是给隔离住户运送生活物资就没那么轻松了。小区隔离家庭此时正面临着“弹尽粮绝”的窘境,米面粮油,蛋奶蔬果……这些东西肩扛手提上下楼,来来回回“运”了几个来回,还真有点吃不消。他开始“上岗”的第一天,走路步数就轻松占领了很多朋友的微信运动封面。

  更危险的是,隔离住户在“收”了生活物资后,还要“送”出生活垃圾!手套沾满了污渍不要紧,万一上面真的有病毒,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其实他也担心真被传染,因为家里还有老人和孩子。但想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是一名党员,群众有困难就该挺身而出,也就不那么害怕了。他说:“当他敲开住户家门时,一句真城地“谢谢”,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相对于那些冲锋在前、尽职尽责的白衣战士,社区防疫志愿者们能做的还太少太少,但每一点微光,都是刺向黑暗的一把利剑。星星之火,能成燎原之势;萤萤微光,也能驱赶黑暗,点亮春天。

  “我是防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每位下沉社区的志愿者在“上岗”后,都会拍一张工作时的照片发到微信群里,接受大家的点赞和祝福。孙明珠同志刚开始看到这些照片时,很羡慕大家,因为他还没有被安排具体的工作岗位,而是作为东华苑社区华威小区的机动志愿者,随时替换因个人原因不能到岗的志愿者。他没有固定的卡点,也没有固定的时间,随时枕戈待旦、准备出发。他笑言:“我是防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没过几天,他终于有了自己的卡点——华威二区。

  “我都七十了,什么都不怕了,还怕病毒吗?”“科学家都让锻炼身体,增加免疫力,你们凭什么不让出去?”……华威二区隔道就是牡丹江人民公园,小区里的老人耐不住寂寞总想着去公园遛遛弯、散散步。面对这样的老人,孙明珠也只能耐心地劝说:“老年人抵抗力差,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极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不让你们出去也是为你们好!每家每两天只能出去一个人购买必要的生活物资,这是上面的规定,你们要无视规定天天出去,我们在这站岗还有什么意义?!”每天像这样的话,都不知道要说多少遍,遇到理解的老人还好,遇到不理解的老人,甚至是倚老卖老、出言不逊的老人,他也只能强忍委屈、满心无奈。

  同事都知道,孙明珠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每天站完岗回家,他都腰疼、腿疼的受不了。同事也劝他,“还是去申请当回机动志愿者吧,起码不用天天这么站着!”一句“轻伤不下火线”婉拒了同事的好意。在他看来,志愿者在卡点站岗,严防死守,就像海事人在码头现场监管一样,目的就是为了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年轻人,就应该多干点”

  疫情面前,广大党员干部“疫”无反顾;志愿服务,自然少不了青春力量!牡丹江海事局于洋、孙明鑫、袁平、姜彦丞、王海峰五名同志,共同承担着花园社区人民银行家属楼的防疫工作。

  一栋楼、一道门、一个卡口,看似任务不重,但责任不小。这个独栋家属楼没有物业、没有保安,组织一声令下,海事青年们就担当起了这里的“守门员”“宣传员”。每天白天十二个小时的严防死守,对每位出入的居民,认真核对通行证,遇到外来人员,对其进行劝阻。还要按照社区的要求,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政府通告,对进出居民进行防疫宣传,指导居民申请注册使用“龙江健康码”。这五名同志,自行排班、两人一岗,不畏劳苦、认真负责,“守”出了社区防疫的“安全线”,“站”出了海事青年的“风景线”。

  姜彦丞是牡丹江海事局志愿者中唯一不是党员身份的人,报名时他主动“请战”:“面对下沉社区的工作任务,我们都是牡丹江海事人!面对疫情,我们都是中国人!”作为局办公室的一员,除了每天站岗值守,他还要承担办公室日常工作。可是他任劳任怨,一如平日里的工作作风:“年轻人,就应该多干点!”下沉社区,展现青年担当;志愿防疫,彰显火热情怀。这种担当,是与同事团结一心、为了共同的任务不计个人得失的担当;这种情怀,是在国难面前,身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

  3月11日凌晨,一场暴雪突降牡丹江。雪大路滑,开车不安全,张春雷伴随城市苏醒的脚步,步行一个多小时准时来到卡点。“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没有铮铮的誓言,只有默默的坚守。每个人都在期待,期待人们脱下冬衣、摘掉口罩、面露微笑的样子——那才是我们进入春天该有的样子。

  冬霾将去,让我们屏息以待;

  春风已至,让我们静候花开。(刘殿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