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7辆大巴车“点对点一站式”接农民工返岗

2020-03-10 12:29:4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李佳艺

哈尔滨新区7辆大巴车“点对点一站式”接农民工返岗

返城务工人员在接受测温。

  7日凌晨5时,天还未亮,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一辆车灯闪烁的客运大巴车出发了,一路向北。

  9时,10时,又有6台客运大巴相继出发。

  这7台车将行驶总里程3000公里,奔赴北安、大庆、巴彦、双城、肇东等“低风险区域”,将59名农民工从家门口平安接出,直运到哈尔滨融创文旅城项目的工地大门口。

  当天,本报记者兵分两路,分别跟随前往大庆市和哈尔滨市双城区的两辆大巴车,一路记录哈尔滨新区在严格缜密的预案下,“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接送农民工兄弟返岗复工的全过程。

  防疫当先彻底消毒车辆分散落座

  9时,向大庆出发;

  9时20分,向双城出发。

  每辆已彻底消毒的49座客运大巴,标配一名司机,三名工作人员。随车还配有体温计、纸巾、口罩、免洗洗手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车的后两排设为隔离区。车上人员全部佩戴口罩分散落座。

  在去往大庆的车上,用工单位中国建设第二工程局随车人员仲国维坐在前排,一个文件袋放在身侧。“这是我们准备的‘防疫承诺书’,一会儿需要复工农民工签字,要承诺本人没有被诊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等内容。”仲国维告诉记者,该车接回的农民工要按照不超过50%实载率分散落座,所有人员中途不得上下车。

  11时,记者乘坐的去往大庆市的大巴车,来到大庆市入城口,卡口工作人员对车上所有人员测温、登记后,顺利放行。

哈尔滨新区7辆大巴车“点对点一站式”接农民工返岗

上车前进行消毒。 记者苏强摄

  换上新口罩欢欢喜喜复工去

  11时31分,大巴车到达大庆市红岗区政府门前。农民兄弟已经在此等候。

  随车的工作人员对大巴车重新消毒后,拿着登记表,逐一为农民工测温,核对身份证,登记信息,让每人签署“返哈返松人员防疫承诺书”,并为每个人发了一个新口罩。

  这9名农民工都是来自大庆市祝三乡巨宝村的村民,也是大庆市宏凯鼎建筑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员工。去年冬天,他们都在哈尔滨融创文旅城项目工地工作,在为项目做完珍珠岩越冬维护后,于去年11月末返乡。

  “如果没有疫情发生,十天前我们就应该组织员工复工了,真是急人呀。”前来为工人送行的宏凯鼎公司负责人李景友告诉记者。“新区政府派车来接工人,真是解决了我们大问题了。”

  “是呀,在家呆够了,早就盼着开工挣钱了。”农民工吴波接过话说。5日,他们就接到做好复工准备的通知,同在一个村的9个人,互相询问着信息,都高兴得不得了。

  戴上新口罩,在车前合张影,农民工朋友们比出了胜利的手势。

  早上岗早挣钱这样的生活有奔头儿

  11时21分,前往哈尔滨市双城区的大巴车在双城区西环城西路与和平大街交口,接到了在此等候的6名农民工。

  随车工作人员为他们进行一系列疫情防控操作后,农民工们登车赴哈。

  “政府和企业想的太周到了,专车点对点接我们,减少了接触机会,让我们安全上岗。”来自双城区永和村村民姜凤杰说。

  “往年初十就出外打工了,今年因为疫情在家待一个多月了,待得让人心焦!这有活儿了,还能给儿子减轻点儿负担!”姜凤杰说。

  “工资每日一结,一天150元。早一天上岗,早一天挣钱,这样的生活才有奔头儿!”笑意在姜凤杰眼角绽开。

  多部门配合精准助力复工复产

  14时18分,从大庆返回的大巴车驶入哈尔滨入城口时,其他6辆大巴车已经陆续在此集结。核对车牌号、查验身份证、扫码,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民警快速执行防疫防控程序。

  14时26分,7台大巴车在警车的引导下,直接开往松北区中源大道与丰源街交口哈尔滨融创文旅城项目工地现场。

  15时05分,7台大巴车到达项目工地大门前。农民工依次下车。头戴施工帽的中建二局工作人员,组织农民工拉开距离排队,消毒、测温,并签署《企业员工防疫承诺书》。

  融创中国黑龙江公司副总经理李理介绍,虽然这批农民工是从低风险地区回到低风险地区,按政策可以直接上岗。但企业仍包了一个酒店,一人一间房,待统一隔离48小时以上,没有问题后再开工。

  “此次‘点对点’、‘门对门’精准接运农民工,是哈尔滨新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推动经济发展的务实举措。”哈尔滨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唐红斌说。哈尔滨新区依据哈尔滨融创文旅城项目复工申请,委托哈尔滨市麒麟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点对点”运输工作,这是哈尔滨新区接回的首批返岗农民工。

  目前,新区企业上报用工需求的人数越来越多,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在排计划表,预计10日开始接第二批,届时将同时为几个项目接返岗农民工,对省外农民工,则要包专车或专列。同时,他们还把区内企业的用工需求发到区里的每一个村屯,争取让更多新区农民工留在新区,早日上岗。

  “哈尔滨有效施工期短,我们要抓紧时间,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要素保障,争取在3月15日,实现省百大项目、省市重点项目都开工。”唐红斌信心满满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