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棱 两天5000务工人员安全抵达建三江 可增收1.68亿

2020-03-10 18:08:5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李佳艺

  “在家呆这么久,都快急出火莲症了,终于能去三江干活了。”3月6日凌晨5点多,绥棱县上集镇平安村村民孙德强就满面春风地开车出了家门,赶往上集镇南门卡口。早上6点,他和来自全镇的几百台私家车准时从卡口出发,在绥棱县交警部门和医护人员的一路护送下奔赴建三江。当天晚上11点,他顺利到达前哨农场。“政府提前帮我们确认了用工接收信息、办好了健康证明,又教我们申请好了龙江健康码,连着三天给我们测了体温。这不,临出发还给我们买了日用品和吃的东西,全程还有交警和医护人员护送,让我们到了农场马上就能开始干活,实在太周到了。”孙德强告诉记者。就在6日这一天,绥棱县共有和孙德强一样的4500多名自驾外出务工人员分乘1600多辆私家车,在绥棱县交警、巡特警、交通、卫健等部门人员的全力护送下,顺利抵达建三江。

绥棱 两天5000务工人员安全抵达建三江 可增收1.68亿

  “请大家拿出手机扫描龙江健康码、核对备案信息、接受体温检测……”“请大家保持前后左右各一米的距离,按顺序跟上,谢谢配合。”3月7日下午,在绥棱县火车站,708名即将搭乘开往建三江务工专列的务工人员正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进站接受安全和健康检查。“接收函早就开出来了,健康手续也都办妥了,昨天晚上我就把行李收拾的利索儿的,到前锋农场一对接就能开工赚钱了。”在排队进站的队伍中,上集镇稻香村村民王冬云开心地告诉记者。

绥棱 两天5000务工人员安全抵达建三江 可增收1.68亿

  记者在绥棱县了解到,近年来,绥棱农民在建三江承包土地已达51.3万亩,为了帮助这些外出务工农民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有序推进春耕备耕,绥棱县通过精准对接、精准保障、精准出行等多措并举的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贫困劳动力输出工作,积极打通了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绥棱 两天5000务工人员安全抵达建三江 可增收1.68亿

  精准对接。急贫困劳动力增收之所急,急建三江备春耕之所需,从2月下旬开始,绥棱县各乡镇、街道就开始对有外出赴建三江、红星隆农场、抚远、富锦、富裕等地务工需求的人员进行到户到人的精准统计,又组织农业、劳转等部门超前赴建三江管局各农场,帮助农民联系地源和务工岗位,协调场方给包地、务工农民发出邀请接收函,实现供需精准对接,精准落地。

绥棱 两天5000务工人员安全抵达建三江 可增收1.68亿

  精准保障。进入3月,疫情防控风险等级降低后,绥棱县务工人员陆续启程。为确保输出人员健康务工,绥棱县切实把务工人员统计、检测、护送工作落实落细。该县制定预案、成立专班、指定专人对准备出行农民实行连续三日测温登记,统一发放防疫物资,协助他们做好申请龙江健康码、居民疫情监测健康证明发放、用工方接受函验备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把健康的农民送到建三江,坚决杜绝疫情输出。

绥棱 两天5000务工人员安全抵达建三江 可增收1.68亿

绥棱 两天5000务工人员安全抵达建三江 可增收1.68亿

  精准出行。为确保农民外出务工全程可控,绥棱县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分批次、分时段、分乘不同交通工具的方式,由政府对务工人员全程护送,确保“点对点”安全输送,输出一个健康一个。绥棱县副县长刘润伟告诉记者:“对已经脱贫致富的农民工,我们组织他们用自驾方式分批有序输出,最大限度发挥带贫作用。除前期准备外,出行当天城乡卡点还对自驾外出务工人员的身份再核实、体温再检测。对贫困劳动力和边缘户,我们则采取农民工专列的形式有组织输出。在专列上除了有专业医护人员随行,我们还给配备了口罩、矿泉水、面包、榨菜等必备物品,并安排专职提醒员随时提示他们在车厢内不要随意走动、要分散就餐等。”据了解,截止目前,绥棱县赴建三江各农场从事农业生产和务工的农民已达5600多人,预计可实现增收1.68亿元。其中贫困户71户127人,将有效降低疫情对贫困户增收带来的影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