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煤鹤矿公司 在战“疫”中释放安全产能

2020-03-09 17:15:2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煤炭生产工作,对于在册员工3.5万人、家属10余万人的龙煤集团鹤岗矿业公司来说,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面对疫情,该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煤炭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经济保卫战。复工复产以来,累计生产原煤70余万吨,有力保证了省内外钢铁、电力、供热等重点用户的需求,为战疫情、保民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防疫措施落实到生产全过程

  “疫情防控是政治责任,煤炭供应是社会责任,必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鹏飞如是说。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该公司严把“七关”,确保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严把员工出勤关。春节期间,人们大多居家防疫,但供电、供热、煤炭外运不能停摆。为此,他们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在极限定员的基础上,对居住在封闭小区的员工或家属正在隔离的,一律不准上岗。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要求全员申领“龙江健康码”,采取线上扫码、线下考勤的方式,确保复工人员健康安全。

  严把物资供应关。由于早期防疫物资短缺,供应主渠道难以满足企业所需,公司紧急划拨185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分散采购的方式,充实物资储备。复产以来,全公司累计发放医用口罩32.5万只、体温计9932支、红外测温仪526台、酒精及消毒液2.5万公斤,满足了防疫所需。

  严把厂区封闭关。对公司和基层单位全部实行封闭管理。一律凭证出入,认证不认人。对外部人员进入企业要查身份、核事宜、测体温,扫码通过,登记备案,严防疫情输入。

  严把个体防护关。坚持以体温计检测为主,以小班为单位,将体温计用后泡在酒精棉里消毒,装盒集中保管,并贴签写名,专人专用,做好体温检测记录,实现精准防疫。

  严把应急处置关。复产后,在办公楼、作业区设置隔离室286个,配备体温计、医用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护目镜和消毒杀菌物品,并设专人管理。一旦发现疑似症状员工或接到市疾控中心指令,立即将当事员工护送到隔离室,落实特殊防护措施,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疑似症状员工与其他人员的接触。

  严把作业安全关。复产后,坚持防疫与防生产事故并重,出台考核办法,深入开展安全集中整治、“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和“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坚决执行煤矿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落实错峰生产、减少班次、员工佩戴口罩自救器等措施,释放安全产能,确保安全生产。

  严把境外输入关。及时调整防疫策略,把外防输入作为重点,对在境外定居、工作、留学、探亲、旅游、看病的员工及家属、亲属进行动态筛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了市矿疫情防控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共同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一道道关口,一道道防线,确保了企业复产后疫情不发生、生产无事故。

  强化“五项教育”做到“三不伤害”

  该公司切实加强防疫形势教育、防疫知识教育、防疫措施教育、防疫法制教育、防疫正反典型等5项教育,不断增强员工防疫意识和能力,努力做到“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他们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通过企业公众号、员工微信群和煤矿移动e课堂智慧云平台,及时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文件精神、公告通告,以及公司各项防疫措施规定等动态信息。组织员工上网开展自查自摆大讨论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促进员工及家属更好地落实防疫措施。 

  在宣传教育中,他们坚持贴近实际、灵活多样,活化宣传形式,创新宣传载体,自行编制快板、相声、微视频、防疫宣传漫画等,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防疫意识。

  “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手段、多种渠道,开展防疫宣传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员工戴好一小块(口罩)、夹好一小段(体温计)、消毒连成片、两点成一线(自家和单位),安全作业不添乱,复工复产作贡献。”兴安煤矿党委书记周晓壮说。

  由于工作细、方法活、效果好,在3月2日省国资委远程检查指导出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省国资委对鹤岗矿业公司强化“五项教育”、引导员工做到“三不伤害”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复产复工路上党旗红

  这不仅体现在疫情防控中,更体现在复产复工工作中,重要岗位有党员,重要骨干是党员,重要关头见党员。

  疫情严峻时期,鹤岗市出台了交通管制和车辆限行措施。为解决通勤车辆不足和出勤员工上下班的交通问题,在公司党委的号召下,各单位共组建爱心车队210个、车辆1620台。热电厂党员干部不到200人,依然组织35台私家车,累计接送员工4000余人次,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建立家属志愿者队伍,教育和监督员工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不参加其它聚集性活动。发动两万余名员工家属开展“三声一风”活动,即上班前叮嘱一声,平时提醒一声,下班后问候一声,睡觉前常吹枕边风,保证员工做到家中、单位“两点一线”。

  “灾情疫情最能检验领导干部的品质和能力,现在不是临时状态,而是战时状态,我们应该像军人一样,执行命令,不讲条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鹤岗矿区保卫战。”公司防疫指挥部副总指挥王玉波说。

  防疫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龙煤集团鹤岗矿业公司正以更坚定的信心、更严细的举措,统筹兼顾,持续奋战,誓夺疫情防控和煤炭生产的双胜利。(许汝全 记者 徐晓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