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公共交通工具卫生要确保 居民出行个人防护需注意

2020-03-08 14:13: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3月7日,在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针对复工复产后越来越多人将乘坐地铁、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如何加强公共交通工具卫生和安全的问题回答现场记者提出的问题。

【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公共交通工具卫生要确保 居民出行个人防护需注意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答记者问 摄影 刘嘉丽

  孙巍介绍,针对空间相对独立的出租车、网约车来说,要做到以下五点:一是出租车运营公司要建立健康申报制度,对司机进行体温监测,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的司机不能上岗。司机全程都要佩戴口罩,经常做手卫生。二是司机每天出车前,要对车辆门把手、座位这些乘客经常触碰的地方做清洁消毒处理。三是乘客上车前,司机可以先打开车门几分钟,交换一下空气。车辆行驶过程中如果条件允许,尽量开窗,保证空气流通。四是乘客乘坐车辆时要乘坐后排座椅,全程佩戴口罩,乘坐结束时做好手卫生。五是支付车费时,提倡居民采取无接触式的微信、支付宝等工具付费。

  对于乘坐公交车,孙巍谈到五个方面需特别注意:一是公交公司在岗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并每日做好健康监测。二是要做好公交车辆清洁,保持车厢内的卫生整洁,及时清理垃圾。三是保持公交车辆良好的通风状态。条件允许时,行驶过程中尽量开窗通风,如果有空调系统,要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尽量增加消毒频次。四是应该根据客流量,适当地安排车辆,尽量疏散客流、降低车厢拥挤度。五是乘客在乘坐时佩戴口罩,尽量保持一定距离;乘客下车以后要做好手卫生。

  关于乘坐地铁,孙巍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地铁运行人员,都应该佩戴口罩,每日做好健康监测。二是加强人员疏导,控制进站人员数量。三是在地铁站厅设置体温检测装置。四是增加公共设施公共区域的清洗消毒频次,保证站台内空调正常运转。每次出行前,工作人员应对车厢内部做清洁和消毒处理,保证车厢的通风系统正常运行。五是充分利用地铁内的广播、电视以及张贴海报等方式来宣传新冠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六是作为乘客要全程佩戴口罩,在乘坐结束后做好手卫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