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2020-03-07 18:2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于灵爽):3月5日,在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杜尔伯特县”)克尔台乡润土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玉波正与社员们进行交流。不同于往年订单签约时的热闹景象,今年合作社采取三户一组的方式签约,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

  高玉波说:“今年润土合作社受疫情影响,在工作方式上也相应地进行了一些调整,大部分签约或农资购买,都通过网络进行,现在初步跟伊品达成了玉米订单的回收意向。”

  润土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新尝试,只是杜尔伯特战“疫”的一个缩影。眼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企业复工生产的关键时期。杜尔伯特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同时间赛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证安全生产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农业生产,力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实现全县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防控不放松

  面对疫情,杜尔伯特县委、县政府全员上阵,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了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卫健、市场监督、城管、公安等20多个部门同心协力,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要求抓落实、抓防控,全县上下迅速筑起一道基层疫情防控线。

(急稿)【黑龙江】【原创】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工作人员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供图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

  杜尔伯特县提前预判物资供应形势,优先列支、从速拨付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医疗物资的采购,为四家县级医疗机构各购买一套体温测量门,定制防护服1000套,新购置酒精4.5吨、84消毒液5吨,全县储备防护物资达14类。在此基础上,县财政又向公安、交通等部门以及各乡镇场共计拨付资金170万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杜尔伯特县设立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点18处,在杜尔伯特镇设立后备医院,设立两处集中医学观察点共计8800平方米、109个床位。

(急稿)【黑龙江】【原创】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工作人员对隔离观察点进行消毒 供图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

  同时,杜尔伯特县6000名党员干部群众奋战在防控一线,严防死守,确保防疫“无死角”。全县7个重点路口设卡,城乡共封堵道路口442条,设置检查站点108个,3处通外省(外市)渡口浮桥全部封闭,文化娱乐经营场所、商场、乡镇集市及各类经营性场所全面关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集聚,联防联控工作得到扎实稳步开展。

  抢前抓早备春耕

  “疫情在诸多方面给百姓生活按下‘暂停键’,但农村备春耕却时不我待。我们通过微信群讨论和一对一定时对接等措施,克服疫情防控期间不允许聚集的困难,推进资源发包工作,做到防疫不误农时。”杜尔伯特县敖林西伯乡杏树岗村党支部书记付玉林说,目前,村委会会计正按照提前约定的时间收取农户的资源发包款。村委会还采取微信群会议的方式对修筑四公里水泥路、春耕物资调配抗旱井调试等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并作出相关决定,各项后续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据了解,杜尔伯特一手抓防疫,一手备春耕,积极探索备春耕生产先行先试,采取电话订购、远程培训服务、网上销售、错时送农资上门服务等方式,解决备春耕生产中的时间、物资、人员等各方面调配问题,努力实现促农增收,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目前,全县种子、化肥、农药储备量已达当年春耕生产所需的50%;春耕生产资金已筹措到位2.74亿元;农户已陆续购进农资0.19万吨;全县农机具检修率已达40%。

  村民今年春耕需要什么生产资料、种植什么品种、备春耕资金是否有缺口等问题,杜尔伯特县连环湖镇二龙山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始终牵挂于心。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工作人员逐户走访,全面摸排疫情对春耕的影响,了解村民的种植需求和春耕困难,做好台账,分类管理。杜尔伯特县连环湖镇二龙山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董洪涛说:“现在我们每天从网上下载粮食走势、国家最新惠农政策等资料,第一时间发到微信群,供村民学习借鉴,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不停歇,农业增收有保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同时,二龙山村充分利用村屯“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和村微信群,在宣传防疫事项的同时,宣传备春耕生产方面的内容,让村民足不出户即可掌握种植技术、农业信息、惠农政策、贷款服务、农机补贴、天气预报等信息。

  复工复产涌春潮

  3月1日上午,杜尔伯特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超市商品被搬运上车。经过二维码扫描确认后,商品将通过物流发往外地。

  杜尔伯特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经理苑司勇说:“自2月9日复工以来,园区各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每天销往全国各地货物大概200件左右。”

(急稿)【黑龙江】【原创】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电商超市工作人员打包商品 供图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

  无独有偶,在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佩戴口罩,表情专注地监控着机器运转。偌大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袋袋苏氨酸成品通过传输带输送到成品库房。自复工以来,全体伊品人始终坚守在一线,24小时全程追踪,确保产品生产过程安全、可控、可追溯,保证产品品质。

  据了解,杜尔伯特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深入企业解决问题,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有序有力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杜尔伯特县工信部门采取“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间、减接触”措施,投资项目实行容缺审批、容缺核准,待疫情结束后由项目单位补交纸质前置要件;积极协调交通部门妥善解决企业生产及项目建设需原辅料进厂(场)事宜,为企业解决生产运输难题;实行手续代办制,落实专人协助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办理手续,畅通服务渠道;县农商银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千方百计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难题,支持其复工生产。截至目前,杜尔伯特39家规上企业已复工复产30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