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由“保运行”向“提质量”迈出第一步

2020-03-07 12:40:08|来源:中新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依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整体部署,教务处经过认真调研和准备,对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该校教务处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确保教学工作不因疫情而受到影响。在全体师生“不停课、不停学”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开学第一周的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且平稳有序,并由“保运行”,向“提质量”迈进。

  开学第一周,各教学单位通过“互联网+教育”模式,在不同的线上平台如期与同学们实现“云相聚”。师生在线交流热烈,线上课堂气氛活跃,线上签到、授课、互动、作业发布等环节秩序井然。张金学校长等校领导与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二级学院及各教学单位、学工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深入各线上班级,准时线上听课,新学期线上教学的开展实现了运行有序、实质等效。

  开学首日,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线上教学共开课249门次,开学第一周,累计开课达到1195门次,上课学生累计69527人次,参与率达到98.9%。除少部分实验课、实训课和实践课等不适宜网络教学方式的课程外,其余课程全部实现线上教学。教学过程中个别网络卡顿和技术操作问题均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及时解决,教学运行秩序整体稳定,学生满意度较高。

  调查数据显示,授课教师选用了多种线上平台综合教学的方式,其中,钉钉、腾讯会议、智慧树等平台使用居多,且能够做到与微信群、QQ群配合使用,形式灵活多样,受到学生欢迎。

  据统计,授课教师利用线上平台灵活、多样等特点,通过网络直播、MOOC资源、线下录播、线下资源等渠道,加大与授课学生的互动讨论、答疑解惑,教学效果较好。

  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校领导和教务处全体人员深入到线上教学一线,与各教学单位、各线上班级建立对接,迅速建立各教学单位专属服务支持与运行监控机制。教务处对在线教学的开课课程、开课时间、平台的选用、教学资源、授课方式等作了系统的安排,组织教师参加网络教学在线培训,帮助教师在最短时间内,克服经验和操作熟练度的不足,顺利适应线上与线下教学模式的切换和授课内容的迁移。教务处专人负责对接各教学单位,每日汇总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并会同网络信息中心积极与教学平台沟通,全天候在线为师生答疑解惑,实时在线解决问题。

  为确保“战疫”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各教学单位对可预见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设定了预案。譬如,恐因3月2日全国大中小学集中开学导致网络教学平台压力骤增的情况发生,授课教师提前做好了多套备选方案,如“微信群/腾讯会议”、“语音+文字+ PPT”、“微信语音+文字+ PPT/文档”、“QQ视频 + 智慧树”等多种方式,在网络信息中心的技术支持下,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在线教学,应对各种突发状况,顺利开展教学活动,保证教学质量。

  为检验线上教学一周来的效果,6日,学校以小结和问卷的形式,分别对广大师生进行了调查,问卷调查虽不能完全反映教学质量,却能体现学生在线学习的整体状态以及对在线教学的期待与反馈,为学校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提供了参考。

  从学生反馈的情况来看,线上教学有其独特的优势,为广大师生在特殊时期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主要体现在可回看,便于深入学习重点难点及课后复习,学习时间相对灵活,学习资源丰富等几方面。

  同时,线上教学也存在着一定的缺点和局限性,主要体现在大量信息输入,学生难以抓住重点;居家上课缺乏学习氛围,常被打扰;互动性不如课堂教学,注意力往往难以集中;以及长时间紧盯电子产品屏幕,眼睛和躯体易疲劳等。相信随着线上教学的持续开展,以上问题会逐渐解决和改善。(陈英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