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呼兰区以无疫情单位创建为抓手 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2020-03-07 12:40:23|来源:中新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哈尔滨市呼兰区敢于政治担当,精于科学施策,通过“无疫情单位”创建活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哈市呼兰区地处哈尔滨市“北大门”,周边县市疫情相对较重,黑龙江省传染病院又座落于此,种种不利条件促使这个区必须用超常规举措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一定要实行最小单元的划片管控,管住社区管住村屯,只有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实增强全民自我防范意识素养能力,实现居民自我教育和自我防护、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才能打赢呼兰这场疫情阻击战。”这是曾参与领导过17年前哈尔滨市通河县“非典”疫情防控工作的呼兰区委书记、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军,在防疫之初再三强调的一句话,他提出在全区开展无疫情单位创建活动。

  从2月上旬开始,区防疫指挥部深入研究防控举措和标准,2月19日,呼兰区下发《呼兰区新冠肺炎防控无疫情单位创建活动方案》。自此,全区范围内无疫情集体创建活动全面展开。

  为便于干部群众掌握执行,方案把创建标准浓缩成通俗易懂的宣传、动员、措施、效果等方面内容。创建活动得到全区上下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指挥部将全区细分为1100个网格单元,实行联防联控,控制源头防输入,强化排查防扩散,严格施策防传播;严格执行“四门落锁”制度,减少人员出入;实施定点医治,充实医疗力量,强化隔离管理,保护医护人员;加大资金、科技投入,维护市场稳定;关注弱势群体,提供生活保障;迅速传达公布国家省市区决策部署,及时反映民意,强化防疫科普宣传,深入总结共产党员、人民群众防疫斗争中的先进事迹。区领导包乡包街一线工作;基层干部担当尽责;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密切配合,不断强化自我约束管理,不断增强自我防护服务;国有、民营企业大力支持。党员志愿者、专业志愿者、青年志愿者2000余人参与劝返、执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涌现出许多夫妻同入诊室、父子同守卡点、祖孙三代共同站岗的感人事迹。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无疫情单位创建有力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5日,呼兰区复工复产企业达到 171家。(纪云鹏 白铭波 王宛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