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时评】让每一天都成为“雷锋日”

2020-03-06 13:50:37|来源:黑河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如果你是一滴水,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57年前的3月5日,毛泽东同志为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成为几代中国人共同的心灵读本、精神标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2020年的“雷锋日”似乎更多了一份厚重的体悟:雷锋从未远去,他一直行进在时代的行列中;雷锋精神从未离开,他一直激励着人们向善向好,历经岁月淘洗而熠熠生辉。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要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可谓世事沧桑,人们的许多观念发生了悄然变化,但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理想矢志不渝,我们肩负的崇高使命一以贯之。放眼这场事关生死的抗疫斗争,无数的逆行者成为我们心中的“超级英雄”,他们当中有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有率先垂范、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有不怕苦累、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人间大爱和“一滴水也能折射出耀眼光芒”的雷锋精神,他们是夺取抗击疫情胜利的一束束阳光。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当前,黑河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越是离胜利曙光最近的时候,越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大力传承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汇聚正能量。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时代需要雷锋,绝不是三月来四月走的雷锋,而是需要雷锋精神深入人心、无处不在。学雷锋、做雷锋,就是要一点一滴、慎终如始,不拘泥于某一天、某一刻,每天都在做好事,每天都是“雷锋日”,日常工作中、社会生活里,每时每刻都彰显雷锋精神。我们要秉持人民情怀、践行奉献精神,扎实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广泛更便捷的志愿服务,让全社会每一位公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我们要把学雷锋活动融入疫情防控工作,融入自贸片区建设、复工复产、备春耕等重点工作,举全市之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省旅发大会承办等工作,真正让雷锋精神在边城大地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最是奉献动人心。这样的日子,这样的精神,一张张雷锋面孔愈加闪耀光芒,让我们更加坚信,心齐疫必去,春暖花必开!

  在此时,让我们共同回顾那首令人怦然心动的经典旋律——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