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五大连池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郭淑华:她把责任扛在肩上

2020-03-06 13:49:42|来源:黑河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作为卫生工作者,她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冲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用自己的满腔热忱,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她就是黑河五大连池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郭淑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历过“非典”的她,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备战状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她及时传达省卫生健康委会议精神,部署中心各项工作任务,组织成立专家组,建立24小时全天候运行机制和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制度,做到早部署、早培训、早监测、早指导、早应对、早宣传、早行动。她细化和强化防控组织,设立了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组、疫情流调组、检验组、消毒组、疫情宣传舆情组、后勤保障组等八个小组,明确各小组职责,形成定岗、定人、定责的格局;完善了五大连池市的防控技术方案;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处置流程图,指导疫情报告、处置工作;组织了对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各乡镇疫情防控人员进行防控技术、消毒、个人防护、医学观察等专业培训24次;带领同事们针对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标本采集、疫源地处理开展了2次实际操作演练;8对病例报告和审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预警信息处理开展了1次桌面演练。她还带领监测信息报告组开展对外来返乡人员、高风险人员的统计筛查,累计排查外来返乡人员2万余人次。

  疫情来临、责无旁贷,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当五大连池地域沾河林场发生疫情时,郭淑华先后两次来到沾河,带领流调组、检验组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管理、医学观察,对集中观察点日常工作开展个人防护、消毒等进行技术指导,使之变得井然有序。疫情最严峻时,她带领队伍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

  疫情期间,她每天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总有这样那样的咨询需要她的指导,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还要随时随地处理各种疑难情况。由于经常不停地说话,她患上了咽炎,嗓子哑了,但她依旧坚持进行电话指导。她家里有患小脑萎缩的婆婆无暇照料,还鼓励在武汉工作的孩子主动参与方舱医院建设。

  这就是郭淑华,每天带领同志们工作在防控一线,用初心坚守防控使命,用担当践行疾控人本色,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家乡人民的平安与健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