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龙头”项目稳起步

2020-03-06 09:09:3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大庆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项目建设现场,吊车、钩机往来穿梭,工人们忙碌作业。“我们定向服务、一企一策,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大庆高新区新材料产业促进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挤压型材区2月28日启动桩基础施工,精深加工区钢结构工程计划3月15日全面复工。

  疫情防控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高质量发展。大庆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理性决策,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龙头”项目稳起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沃尔沃生产平台升级改造、云天麻业2000吨/年汉麻纱加工、北园农产品销售批发等3个项目建成投产,大庆省百大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全省第二,投资完成率全省第一,为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大庆贡献”。

  当前,疫情防控吃劲,大庆推进省百大项目建设不松劲。截至目前,油田产能、龙油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等3个省百大项目实现开复工。

  记者从大庆市发改委获悉,今年这个市初步纳入省百大项目21个、比去年增加11个,总投资49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8亿元、比去年增加142亿元。

  非常时期,非常举措。大庆市坚持推行特殊“五制”服务,确保百大项目落地扎根、复工复产。

  项目承诺制。无特殊规定,一般性工业项目实行“承诺制+拿地即开工”。

  审批代办制。首席服务员和推进专员网上“不见面”服务,大部分网络办、小部分预约办、特殊情况现场办,服务专班协调项目建设单位和审批部门共同确定手续办结时间节点,审批部门做出承诺。

  要素服务制。非特殊情况,首席服务员不再进驻项目建设现场,推行要素服务制,重点是畅通运输通道,确保物资装备及时运抵项目建设现场,施工队伍及时配备到位,员工通勤顺利到岗,保障供电供水供气。

  网络会办制。无特殊情况,网络会办,一键通过。

  领导包保制。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日调度百大项目手续办理、开复工、人员配置、疫情防控,分管领导关键节点视频调度,服务专班每周报告。

  企业项目齐头进 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

  机器高速运转,车辆往来奔忙,工人紧张作业。2月27日,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到林甸县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目前,林甸20家规上企业中已有16家复工复产。

  在大庆,各县区、高新区、经开区也纷纷“八仙过海”,政府真帮,企业实干,全力以赴打响复工复产战斗。

  大庆高新区为复工企业提供防疫物资,对外地返岗人员派专人专车接送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帮助企业协调对接宾馆。制定出台《实施意见》22条,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降低企业成本、加大财税金融支持、优化政府服务。复工复产企业防疫管理系统上线,截至3月1日,131个企业项目连续生产或复产,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53家、复工率73%。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采取“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间、减接触”举措,对投资项目容缺审批、容缺核准,截至2月下旬,工业企业开工3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占工业企业总数77%。肇源县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78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95.1%,4家临规企业全部复工。

  大庆市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大庆市百大项目计划总投资97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4.8亿元。其中50个新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32.4亿元,50个续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72.4亿元,比去年增加203.6亿元,翻了一番。

  目前,油田产能、龙油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昆仑集团钻井废弃泥浆无害化处理、数字高新智慧园区等5个市百大项目开复工。预计3月底将达到28个,4月底62个,全年开复工率100%。

  政策支持有保障 构筑全方位服务保障网

  2月26日,大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复工复产的大庆石化公司17台通勤车集中应急办理了注册登记业务。车管所联系机动车检测机构集中上线检验,工作人员放弃午休连续工作4个小时,圆满解决了通勤车落户问题。

  疫情当前,大庆市全力构筑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保障网,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建设。做好复工复产企业和劳动者的疫情防控,延期申报、减免税收,阶段性缓缴中小企业生产水、电、气费用……在落实省政府十四条政策基础上,制定出台二十条《实施意见》,拿出“真金白银”扶持企业。

  疫情就是命令,复工复产也是“战场”。各部门主动作为、通力配合。

  工信部门成立工业企业开(复)工运行保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指导、开复工审核、防疫物资协调、生产运行调度、产品原料运输保障同步跟进。税务部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办税服务举措,对取得政府规定标准的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推行网上办税缴费。人社部门助力解决用工难题,企业可申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金融部门对受疫情影响的1150户企业,鼓励支持金融机构续贷、展期,与企业共渡难关。

  政法机关出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10条举措,市场监管部门出台支持服务市场主体发展24条措施,交通运输部门推出客运定制服务,公安机关制定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8项措施,政务服务系统推出“十办”举措。

  政府有担当,服务有温度,企业复工复产动力足。截至3月2日,大庆市工业企业开复工总数达479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26户。(赵龙 记者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