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南岗区“00”后志愿者青春在抗“疫”中闪光

2020-03-06 11:07:3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哈尔滨南岗区“00”后志愿者青春在抗“疫”中闪光

赵宇泽在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记者李 健 摄

  “请出示您的出入证明和身份证,我来帮您登记。”“阿姨,东西很重吧,我帮您拎吧!”……一句句温柔的话语出自坚守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建设街与河沟街交口卡点的“00”后黑龙江大学大一学生郑芊雅。

  郑芊雅说,很想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学校发出号召,征集下沉社区一线的志愿者,没有丝毫犹豫她就报了名。“我这个举动,父母举双手赞成!”

  “之前听说值守卡点的社区工作人员非常辛苦,这次真正下沉到抗疫一线,深刻体会到他们是多么不容易。”郑芊雅对记者说,3月5日是学雷锋日,这次的志愿行动正好传承和发扬了雷锋精神,我感到非常光荣。

  2月28日,下大雪。社区工作人员看到郑芊雅顶着风雪值守很是不忍,劝她去屋里歇一歇。但郑芊雅非常“固执”地拒绝了大家的好意,始终认真地坚守在岗位上。“志愿者本来就是来分担社区人员繁重工作的,我年轻,别看我是女孩子,体力好着呢!”郑芊雅话语中透露出一丝倔强。

  和郑芊雅来自同一所大学的“00”后邓安童,干起活来一点也不逊色于男生。她和另一名男同学在医大一院社区,负责为居家隔离的居民购买和运送生活必需品。

  邓安童告诉记者,居民在网上下单买好的东西还好处理,送到居民家门口就行。但很多时候都是居民通过微信群列出想买的物资清单,让我们去采购。常用的物品还好采购,要是遇到比较“小众”的,就要到距离比较远的大超市购买。“一整天,好像一直没停下来。同组的男生非常照顾我,但我也展现了‘女汉子’的实力,两大袋物品一手一个走路爬楼都没问题。手、胳膊酸麻了,一会儿就能缓过来。”邓安童幽默的言语展现出她乐观向上的心态。

  通过好朋友的推荐,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赵宇泽成功注册了志愿者。他的第一个志愿服务,就选在防疫第一线——龙江社区卡点。

  “我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居家隔离的居民运送生活物资,一天得来回送十多趟,经常累得满头大汗,但发现自己也能为社会做贡献了,心里非常满足。”赵宇泽高兴地对记者说。

  “小伙子可真能干,这么年轻就知道做志愿服务,有爱心。”“累了就休息一会吧!”听到一声声的肯定和关切,赵宇泽心里暖暖的,“今后我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展现青年人的担当。”(记者 李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