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不负春光 莫误农时

2020-03-04 11:56:25|来源:黑河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惊蛰将至,冰雪消融的黑土地萌动着春的气息,春耕大幕即将拉开。但是,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春耕备耕遭遇了新挑战新问题。“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作出部署,强调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看到,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从中央部委到各地正在采取各种办法,积极有效地解决难题。国家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就保障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供应和运输推出一系列非常之举,通过分类分区精准施策,全力动员组织各地不误农时抓好抓紧春耕备耕。我市各地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想尽办法打通农资储备供应、农机检修作业等当前农业生产“堵点”,积极引导农民通过网络培训掌握农业生产技术,通过电商平台备足化肥、农药、种子,通过微信交流指导农机检修,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抓好春耕备耕对全年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至关重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和不利影响,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着手谋划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全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为农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为农服务水平,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多方着手、多措并举,合力助推春耕备耕生产。各级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要采取错峰错时田间作业、广泛对接拓宽产销渠道等方式,抢前抓早谋划种什么、怎么种,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广大农民朋友要不等不靠,积极主动适应网上备耕、电商销售、专家在线答疑等“新潮流”,为春耕做好准备,为丰收打牢基础。

  疫情终将被战胜,春天正在如约来。春耕在即、农时紧迫,我们要不负春光,莫误农时,有条不紊推进备耕春耕,在千里沃野播种希望,为农业丰收夯实基础,在黑河大地描绘全面小康的盛世美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