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多措并举齐发力 筑牢法治“防疫墙”

2020-03-04 15:48:56|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原标题:甘南县:多措并举齐发力 筑牢法治“防疫墙”

  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按照县委县政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甘南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公告》(第1号)的安排部署,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甘南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主动履职,充分调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积极性,切实发挥好法治宣传主阵地、主力军地位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多措并举齐发力 筑牢法治“防疫墙” 

  高度重视,筑牢法治“防疫墙”。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甘南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工作,及时转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小组《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的重点内容和重点形式,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利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常态化宣传,确保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知识等第一时间传播到群众手中。县司法局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职责,迅速行动,在做好包保责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订购2万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问题知识问答》读本,宣传资料到货后立刻联系甘南镇八个社区和各乡镇,通过甘南镇八个社区将宣传册逐一发放给各住宅小区包保责任单位工作人员手中,对小区居民发放,并分发给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超市、卫生医疗机构及各乡镇工作人员手中,向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知识,真正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不缺位。同时,县司法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甘南县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队,截至目前,法律服务团队对“甘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防疫期间涉法相关信息进行发布前审核共170条,为打好防疫战役提供法律服务。

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多措并举齐发力 筑牢法治“防疫墙”  

  联合联动,吹响法治“集结号”。为形成法治宣传的合力,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在“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微信群及时督促指导“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的普法宣传工作,当好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的“传声筒”和“扩音器”,引导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争做遵纪守法的宣传者、维护者、践行者,做疫情防控的法律明白人。

  各成员单位联络员通过微信群、工作群等非接触、非聚集方式,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发送至本部门全体干部职工,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切实发挥好干部职工的辐射带动作用,使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为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积极的贡献。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监控市场物价,每天动态发布市场监管和执法监管信息,畅通投诉渠道,在农贸市场、食品药品安全执法检查中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通过人民日报、中国质量网、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刊登发布信息形式广泛宣传和传播正能量。

  县人社局围绕劳动保障、劳动关系处理等热点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群众宣传和解读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并在全县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时刻,为深入贯彻国务院促进重点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的相关指示精神,科学谋划、克服困难、积极协调、主动服务,助力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使甘南县成为黑龙江省首批通过“公铁联运”跨省运送务工人员返岗的第一个县。2月2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30分》栏目播发《公铁联运“一站式“服务 送农民工返岗》,报道了甘南县150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齐齐哈尔开往杭州的K50次列车,去往浙江省宁波、温州等地返岗复工的消息。

  县经合局加大宣传检查力度,派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深入到县直各加油站、大型超市、宾馆及洗浴中心等公共场所,向经营者及群众宣传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危害、防控措施及注意事项等,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县教育局通过在线课堂向广大教职员工及中小学生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利用抖音平台拍摄疫情防控宣传片,展示疫情防控生活小妙招和硬核防控宣传;县卫健局主动深入一线,开展卫生督查,做好疫情监测和防控知识宣传,并通过“甘南县卫生健康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并制作疫情防控短视频;县民宗局通过在各宗教活动场所张贴通知、公告、微信等形式加大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力度,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群众工作。县人民检察院、县应急局等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时转发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

  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在社区、楼栋单元门口、村显著位置张贴公告及致居民群众一封信等,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公民《告知书》,充分运用广播喇叭、移动宣传车、电子屏、微信群、抖音、美篇、电话告知、上门排查等传统和新兴媒体,正确引导、宣传防护知识,提醒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发布县乡两级公告,让全体村民更好了解疫情、掌握科学防护手段、对不实信息及时辟谣;村民通过快板、打油诗等形式做防护提醒,向辖区群众开展有针对性地法治宣传教育。各民主法治村(社区)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注重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职责及“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的引领作用,开展“网格式”“地毯式”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利用10个乡镇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传播法律知识,共转发法律知识678条,解答群众疫情期间的法律咨询22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普法与依法治理服务。

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多措并举齐发力 筑牢法治“防疫墙” 

  线上普法,传递法治“微信息”。通过“甘南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权威渠道发布的广告、通知和卫生防护知识,用鲜活生动、接地气的语言和事例,全方位、多声部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为广大群众及时送上“法治快餐”。每天在“甘南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群”“司法局疫情防控”等微信工作群推送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知识,并通过司法行政人员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分享,形成一定宣传声势,引导社会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法治氛围、提供法治保障。截至目前,“甘南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相关部署、法律知识、释法案例、动态信息共170条,微信群转发信息142条。

  依法治理,实现法治“全覆盖”。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与基层治理、行业治理相结合,依法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纠纷,规范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相关执法行为,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甘南县公、检、法、司四联合出台《关于敦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危重点人员如实登记的通告》,明确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县公安局依法打击涉及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处理涉及非法聚集、不服从交通管制、假借销售口罩为名骗取他人钱财、谎报疫情等案件共计8起,并通过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典型案例的解读宣传,发挥以案释法效能,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借力信息化手段,坚持“无接触”执行、“线上”执行,鼓励执行干警以电话、微信等形式办案,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执行办案出成果。疫情期间,通过电话联系,促使2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共计2万余元;通过与银行部门联动,实现网上冻结资金2笔,扣划1笔,共计金额35.6万元,有效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县城管大队按照坚持疫情防控与常态管控相结合、专项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取缔占道经营,杜绝市场外野生动物售卖及活禽宰杀,确保市场周边环境安全可控。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疫情发生后,全体执法人员放弃节日休息,坚守岗位,加强过往车辆的检查、消毒及宣传,检查、消毒过往车辆,严防疫情从动物及其产品在流通中传播,并深入业户加强宣传,执法大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3个工作组,深入全县370余家涉农经营业户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张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