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筑起“防控墙” 哈尔滨这股“青春力量”真给力

2020-03-03 11:34:12|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在哈尔滨道里区斯大林街道和社区干部中,80后和90后占了近一半的数量。在2003年非典来袭的时候,80后和90后的他们还是“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眼中的“祖国的花朵”和“宝宝”,而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他们走到了抗“疫”一线,成为居民和新冠肺炎病毒之间的“安全防火墙”。

应对疫情,筑起“防控墙” 哈尔滨这股“青春力量”真给力

   走访排查,他们是社区“活地图”

  进入3月,春寒料峭,每天早晨六点半,大棉袄、大棉裤、大棉鞋是他们的“标配”。走访排查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基础的部分,社区以网格为单位,80后和90后们对自己的片区,脑海中都有一张地图。哪里常住人口居多,哪条街上商家最多,哪个小区外来人口最多,每天都在脑海中上演一遍,规划好摸排路线,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应对疫情,筑起“防控墙” 哈尔滨这股“青春力量”真给力

  宣传引导,他们是社区“小喇叭”

  “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他们每天都要对居民说上很多遍。“以前我还挺害羞的,几天下来居然习惯了”。80后和90后的他们通过工作发现,最有用的方法就是“说”,把居民当亲人、家人、朋友,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反复地告知。他们充分利用微信线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稳定居民居家焦虑情绪。

应对疫情,筑起“防控墙” 哈尔滨这股“青春力量”真给力

  送货上门,他们是社区“外卖员”

  “大娘,你要买的蔬菜和日用品我给你放在门口了,一会出来拿,还有什么需要的,给社区打电话”。为了保证辖区内孤寡老人、低保家庭、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物资充足,80后和90后们还充当了“送货员”和“外卖员”,为困难群体购买蔬菜、日用品,实行送货上门服务。80后和90后们都说“减肥了”,原本还担忧“每逢佳节胖三斤”,今年这个春节大家都瘦了。

应对疫情,筑起“防控墙” 哈尔滨这股“青春力量”真给力

  都说80、90后的独生子女娇气,现在他们站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却成为基层一线的逆行者。几天下来,嗓子哑了、腿酸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一个微信群就是一个作战单元,一个在线网格活动轨迹就是一份作战地图,一次视频会议就是一次集体部署,他们就是那堵“安全防火墙”。在防控一线的战役中,他们是真正的战士,用自己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书写他们的抗“疫”故事。(赵琪 记者 孙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