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严密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试车企业有序复工

2020-03-03 09:55:06|来源:黑河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伴着路边渐融的皑皑白雪,在黑河市红河谷汽车测试股份有限公司的卧牛湖水库、象山水库、机场路段等多个试车基地,佩戴口罩、身着防护服的试车人员们驾驶身披“彩衣”的试验车辆开足马力,迎风疾驰。

  在黑河市工业信息科技局,电话不断、人员忙碌。企业需求对接、返工返岗报备、复工复产审批、防控物资调配……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黑河市红河谷汽车测试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充分的准备通过我市各部门复工审核,与复工后迎来的第一家试车企业——上海大众集团,于2月20日同步复工,吹响了黑河寒区试车产业复工复产的号角。

  自2006年以来,我市以提供寒区试车服务推动经济创新发展,在全国率先发展低温试车服务业,支持社会资本累计成立8家试验企业、16处试验基地、24家专属试验场。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自然资源、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城市功能,经过多年的悉心培育,黑河于2018年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首个“汽车寒区试验基地”称号,成为全国寒区汽车试验首选地。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上海汽车检验检测中心、重庆车检院先后落户黑河。每年的12月至次年3月下旬,是黑河试车的黄金期。然而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试车产业带来较大影响。关键时刻,我市尽最大努力、用最严措施、以最快速度,在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力有序推进试车产业复工复产。

  “今年春节过后,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我们的心也越来越凉了,非常担心试车的各项冬季测试任务不能完成,影响新款车上市。没想到竟收到了黑河市领导的邀请信,欢迎我们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回黑河复工,不仅帮助了我们在新产品研发上抢时间、有序安排生产计划,更让我们企业感受到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担当气魄,这种雪中送炭的情谊我们牢记在心。”看着朋友圈内,同事们陆续发来顺利复工试车的视频,看着一项项测试任务陆续进行,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三高”试车负责人王庆喜终于一展愁眉,露出笑容。

  “真诚欢迎来黑河试车,我们将为车企和人员提供最精准服务。”我市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搞简单“一刀切”。中央和省、市委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以来,市委书记马里、市长李世峰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试车复工工作,联名向国内外汽车企业和研发机构发出邀请信,坚持“科学防控、精准对接、服务保障、组织有序”的工作原则,精细部署汽车测试企业的复工复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各大试车企业复工需求,我市既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又积极出台各类政策方案,千方百计提供服务保障,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市工业信息科技局迅速启动响应机制,成立返黑测试人员管理专班,制定了《黑河市寒区试车工作复工复产方案》《黑河市寒区试车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黑河市专属试验场测试人员管理办法》和《黑河市汽车测试人员路试车辆管理办法》,确保试车企业高质量完成冬季各项测试任务。及时回应拟到黑河进行测试车企的呼声,与各车企精准对接,做好对外联络、落地接待、防控指导等各项工作,确定6家定点隔离酒店和6个专属试验场隔离区,为试车人员提供居住及隔离观察条件,建立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企业到岗员工申报承诺制度,对试车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体检,确保安全有序复工。

  面对一天天流逝的寒季试车黄金期,位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湖北省的多家车企为封城无法返黑复工试车而心急如焚。如何帮助远方的合作伙伴分忧解难,身在北疆的红河谷试车企业及时采取了务实的举措。疫情发生后,红河谷试车企业积极与湖北省车企沟通联络,对企业现有的30余人工程师测试团队严格做好防护管理,提前维护场地,严格进行消毒处理,承接了新能源汽车低温充放电、低温验车、低温电子稳定系统测试、低温制动系统测试等20余项委托试车试验业务,帮助湖北同胞解燃眉之急。

  “市工业信息科技局已经帮我们调配口罩、消毒剂、防护服、额温枪等防护用品,落实了各项防控制度,保障了企业安全复工。有这么坚强的后盾,我们也要开足马力,帮助试车企业做好寒季测试,让试车企业感受到黑河的温暖。”红河谷汽车测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鑫宏说。

  在红河谷试车场餐厅,试车人员一人一桌,实行“考试式”就餐。“我们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宝贵试验期,每天坚持‘两点一线’(试车场——酒店)作业,做好防护、不聚集、不半路下车。政府和相关部门为我们企业解决了这么多难题,和我们一起渡难关,我们也要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让黑河人民放心。”上海机动车测试认证技术研究新业务中心有限公司主任姜勇说。

  市工业信息科技局副调研员邱学红介绍,我市建立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试车企业发放试车指定线路通行证、防控要求手册,调配大量防控物资,指导企业做好员工健康管理,采用“一企一策”“绿色通道”等方式,为试车企业排忧解难。截至目前,我市已有40户车企,600余台测试车辆,474名测试人员复工。(记者 吴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