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病床”新冠肺炎重症护理显神通

2020-03-02 15:33:0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自17日陆续向我省新冠肺炎收治医院捐赠智能护理康复床产品以来,融智医康(哈尔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收到来自医疗界的良好反馈。他们说,这张张智能护理康复床在重症监护室中尽显神通,大大提高了护理效率和人员安全性。

  参与到这场疫情中,对融智医康来说,是一场与病魔开展生死时速的较量,也是提前进入市场的突然之举。其中体现的,是一份来自“龙江智造”的蓄力和发力,实力与担当。

  十个月研发 三个月投产 跨界研发“智能病床”

  去年4月立项,11月产品在哈医大一院康复科、骨科、ICU科室等单位用户和北京、双鸭山、哈尔滨等地的家庭用户进行临床实验, 12月成立公司,计划在今年2月末发布产品,3月开始市场推广。

  公司董事长王忠信介绍,疫情让智能护理康复床提前两周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两年前,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哈尔滨医科大学科研人员共同组建了医疗康复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开始进行智能康复机器人的研发与制造,去年4月正式立项做智能护理康复床的研发。其中,在无人机领域创业多年的王忠信就带领部分来自哈工大的科研人员由工业机器人研发跨界参与到医疗智能产品研发。

  说到跨界的原因,王忠信说,医疗康养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为减轻医护人员劳动强度,降低护工要求,解决人口老龄化且护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就想把原来在工业机器人上积累的技术,应用到医疗行业上来。

  在研发过程中,了解到市场上的护理床产品具有同质化、非智能化的特点,在机械结构的设计上不能完全满足失能或半失能患者的护理动作。于是研发团队多次到医院调研,反复与医生患者沟通,设计完成了基于卷扬机构的柔性翻身结构,克服了其它护理床产品的缺点,满足了医护人员与患者的要求。而这柔性躯体翻身结构是他们的独家技术。据介绍,虽然护理床项目立项才10个月,但在该项目上融智医康已拥有两项授权专利,还有11项专利正在批复中。

  紧急复工  捐赠三批  9张康复床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融智医康关注到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问题和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护理问题,随即想到该产品正好可应用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护理与康复,用于增强病人功能恢复,防止肌肉萎缩,有效降低医护人员劳动强度,并可以远距离进行遥控操作,降低医护人员与患者近距离密切接触而导致的感染几率。

  于是在15日,融智医康就决定向有关收治医院捐赠刚刚研发完成的智能护理床产品。16日公司迅速组织各部门员工,当日晚间将产品准备完毕,联系协调物流运输公司,第二天上午就将首台设备投用至龙江“小汤山”模式医院。19日和21日再通过有关组织购买,定向捐赠两批共8台设备应用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群力分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护理。

  目前公司累计投用9台设备,仅首台是第一代产品。

  “按照原计划,第一代产品和第二代产品将相隔两月,在今年五一期间正式推出。不过第一代首台设备应用后,医护人员反馈回一些需求,为了进一步实现自动化,实现远程操作,紧接着我们紧急改装,调整和测试,推出了第二代产品。”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代勇向记者介绍,第二代产品在第一代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产品结构设计,结构更为紧凑,操作更为便利,自动化程度更高。同时,增加了物联网接口和手机远程遥控功能,使得医护人员能够在远距离采用多种操作手段进行护理床的动作控制,进一步地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目前,该公司主要生产第二代产品,产品得到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一致肯定。

  全力调配 铆劲生产 150张床将支援各医院

  “27日接到省里任务,希望我们再陆续提供50张护理床。28日我省支援湖北第六医疗队和我们联系,他们那里也需要。”代勇坦言,按照各方需求,公司还需紧急生产150台产品。全体人员都感到重重的压力和沉甸甸的责任,真怕完不成。

  “产品为咱们省抗击疫情,医治重症患者出了一份力,我们感到很光荣。取得这样的进展,我们更要全力以赴保生产。不过有两个现实问题摆在面前。一是公司现有产品库存已经全部清空,二是各地配套企业复工情况不一,我们主要面临着各类器件、零件的供应困难。”记者采访时,电话那头,代勇还在不时地跟旁边的人布置工作,语气局促但是有详有略,抓紧一切时间安排好一项项工作。代勇告诉记者,现在就连居家办公的人员,每个人的手机号也都成了热线。

  有办法吗?打算怎样做?

  “借用生产产地,调用工作人员,开展临时组装培训。”一部分方案出炉了。

  “求助政府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复工。目前为公司提供配套的企业18家,哈市内有5家,我们联系这些企业为公司开辟产品绿色通道优先供应我公司订单。”又一部分方案走在路上。

  能否完成?何时能投用?

  “目前首批物料到货率80%,已经全员加班同步进行产品的组装调试工作,并优化调整生产工艺,计划下周三完成后续产品的首批发运。自下周末随着物料供应的全面恢复,计划每天生产15台设备全力满足各医院需求。”

  代勇告诉记者,待3月8日生产线全部恢复后,估计月产300台左右。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不仅经受了病毒带给我们的考验,还在应变中承受了产品技术、物料统筹、市场化推广等带来的考验,可以说是提前得到了全方位历练。”代勇告诉记者,奋进永无止境。待战“疫”大获全胜,全体科研人员仍将全情投入,用智能医疗产品造福社会,将龙江智造的名片递到全国各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