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不见面”备耕招法多

2020-03-02 09:13:2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村民们注意了,土地流转款到啦,大家轮流到屯长家去领。先从屯东开始,看别人领完出来你再去,不准扎堆,戴好口罩。”2月27日一大早,大庆市林甸县四季青镇新富村各屯的广播大喇叭就“叫”了起来。村里8000亩耕地集中流转年收益400万元,当天村民就拿到手200多万元。

  分发土地流转款,指导农户线上购农资、学农技、修农机……新富村党支部书记金洪亮说,村里一边严防严控不放松,一边春耕生产有序干。

  疫情在诸多方面给大庆百姓生活按下“暂停键”,但农村备春耕却时不我待。全市初步确定今年农作物播种面积1132.7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008.7万亩、经济作物105.2万亩、饲草饲料18.8万亩。截至2月26日,预计春耕生产需资金28.8亿元,已筹措17.4亿元;2.7万吨种子、29.8万吨化肥、5.73万吨柴油、1480吨农药、5880吨农膜等农资正通过微信、电话、网站下摆入户;116处应检修沿江灌区泵站将于3月底全部完成;30万台(套)应检修农机具正通过微信语音、视频远程指导和点对点农机具配件配送等方式检修,普通农户已完成30%,专业合作社已完成50%,春耕启动前均可达到待用状态。1.45万栋温室蔬菜长势良好,叶菜陆续上市。

  指尖备春耕,抗疫两不误。大庆市组织农业农村领域干部群众应农时、抓农事,提早制定下发3个指导性文件,全面系统安排部署备春耕工作。成立备春耕生产网络指挥部,建立直通农户的市、县、乡、村、屯五级微信工作群,形成一贯到底的工作指挥体系,汇总建立737户农资经销业户电子联系卡,制作备春耕农资采购流程图,推广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农资购销模式;制发农业生产技术分类指导文件、小视频26个,农业系列普法微视频15个,指导备春耕生产实现全覆盖。

  杜尔伯特县江湾乡江湾村农民于成忠家有稻田300亩,育秧大棚7栋,农历正月未出就开始清理大棚积雪。大棚里,大家隔着十多米远,互相不唠嗑,戴着口罩干自己的活儿,干完后各回各家。副乡长张志刚介绍,为避免人群集聚,全乡采土育苗等备耕工作都以家庭为单位分时进行。林甸县粮食局和荣兴粮库试点开展玉米销售“五代或三代及直销服务”模式,助力余粮应收尽收,保障春耕资金;宏伟乡在微信群里给农民算经济账,引导农民抢农时,发展经济作物、开展规模经营增产增收。处于第一积温带的肇源县思想早动员、措施早谋划、物资早准备,春节前就制定种植计划并下发到乡镇,确保264.5万亩耕地不误农时。

  据了解,今年大庆1-2月降水量6.1mm,比历史同期偏多2.7mm,比去年同期偏多5.4mm,是有气象记录以来降水第九多年份,土壤墒情好于往年,对春播非常有利。大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东伟告诉记者,目前物资下摆、农机修理、计划培训等各项备耕工作都在往前抢,进展稳步有序,不会影响春耕生产,力争为“中国饭碗”多添“大庆粮食”。(崔义鑫 记者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