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意见》正式出台,黑龙江加快改善“一罩难求”局面

2020-03-01 21:29:4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1日出台《关于加强口罩采购销售增加市场供应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坚持政府统筹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挖掘各种资源广开渠道,有序对接采购销售,政策对冲风险,鼓励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对外采购,尽快改善“一罩难求”的局面。 

  对政府委托的企业实行清单式管理。医药商贸企业提出委托申请,经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审定后,分批列入政府委托采购口罩企业,实行政府搭建平台,企业市场化运作。在保障疫情防控医用一线统筹调配前提下,本省口罩生产企业生产的口罩按比例优先配给受委托企业销售,商务、工信、发改等部门将市场供货渠道和市场需求信息优先向政府委托的企业提供。 

  科学有序组织销售。疫情防控期间,允许政府委托的企业团体销售,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复工复产复学急需用户可直接面向政府委托的企业进行团购。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机关事业单位为满足职工工作所需购买的口罩费用可从职工福利费或工作专项经费中列支。在满足复工复产复学基础上,医药连锁零售企业可采取线上预约,实体店取货、社区发放、物流配送等方式,有序稳步向市场投放口罩销售, 坚决防止人员聚集、哄抢等现象发生。 

  鼓励支持社会各界参与采购。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自然人自行采购民用口罩或防护口罩,对采购贡献大的单位和个人,由当地政府给予奖励。对市场采购数量大、保障供应能力强的政府委托企业优先列入省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并由省财政按贡献给予奖励。 

  实行包容性价格监管。防疫期间坚持顺价销售、随行就市,以不超过购进价格(采购价格+合理运费)30%比例销售的,不视为扰乱市场价格。

  维持市场经营秩序。所有口罩经销企业采购的口罩必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明码标价,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和价格欺诈,让老百姓买的放心、用的安心。对违法经营行为依法追究。 

  对政府委托企业既强化监管又强化服务。政府有关部门要强化市场销售口罩质量和价格监管,防止假冒伪劣和价格欺诈行为,也要帮助政府委托的医药商贸企业研究解决具体实际问题,提高市场采购和销售能力。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黑龙江加快改善“一罩难求”局面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黑龙江加快改善“一罩难求”局面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黑龙江加快改善“一罩难求”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